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会议  >  理事会议 > 正文
 
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审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成立五年来,在审计署党组的领导下,在各级审计机关和有关方面的积极支持、配合下,在广大会员和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审计理论研究、教学和实务工作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和优良作风,紧密结合我国审计事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实践的新进展、新探索,组织和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调查、研究、宣传和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了很好成绩,为推动我国审计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借这个机会,我就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谈几点意见,供代表们参考。

    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探索,总结审计发展的客观规律
我们整个国家的各项工作,都是在探索创新中发展的。我们面临的问题和矛盾,也是在不断探索、创新中解决的。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我们面临许多困难,国民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各种社会矛盾十分突出。这些困难和矛盾都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靠解放思想、改革开放逐步得到解决的。去年突如其来、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带来的影响也是靠解放思想、改革发展逐步得到解决的。审计工作也是如此。1982年12月公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宪法确立了我国实行独立的审计监督制度。27年来,我国审计监督制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这是一代又一代审计人解放思想、探索创新所取得的。1983年在审计机关刚成立时,我国没有一本像样的审计教科书,也没有一份关于审计工作规范性的文件。那时真是“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啊!第一任审计长于明涛同志讲,在审计机关刚刚建立的时候,不知道审计机关和审计长的职责是什么,选调审计干部面临许多困难,社会对审计知之甚少。审计工作靠什么发展?靠解放思想和勇于探索。这20多年来的审计之路,是在明涛、培俭、振乾、金华等几任审计长的带领下,在审计署党组的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根据《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带领全国审计实务工作者和理论研究工作者、教学工作者一起走过来的。经过27年的探索和发展,中国审计在世界审计中的地位也有了一定的提高。现在的审计工作依然是在探索中发展:汶川地震救灾款物的跟踪审计,灾后重建的跟踪审计,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跟踪审计,重特大项目的跟踪审计,还有现在开展的国有商业银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都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供参考,而是靠勇于实践、勇于探索才取得成功的。审计机关做任何工作都是在探索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的。而探索创新靠的是解放思想。过去靠解放思想,现在靠解放思想,将来还要靠解放思想。唯有如此,审计理论研究、审计教学工作和审计实务才有出路、才能发展、才能巩固和提高。

    理论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石,它既是实践的升华,也是实践的指南。审计理论研究是审计工作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审计署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新中国审计制度建立以来,在探索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进程中,我们立足中国实际,借鉴国外经验,积极进行理论探索和理论创新,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为我国审计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的研究,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发展新形势的要求还有不相适应之处。比如,有的审计理论研究还跟不上不断丰富、深化、发展的审计实践;有的研究还缺乏高度、深度、精度,对审计实践、审计工作的指导作用和为审计机关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建议参考的作用发挥得不够;在一些理论研究中还存在拘泥于现有条条、框框、本本的倾向,等等。对这些问题需要很好分析、研究和解决,才能使我们的审计理论研究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为推进我国审计事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审计理论研究必须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党的十七大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我国审计制度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其中包括七十多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苏区实行的审计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也已走过了26年的发展历程。不同审计制度的更替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都积累了十分丰富的审计实践经验。它是一代又一代审计人辛劳、血汗的积淀,是一代又一代审计人智慧、才华的结晶,是我们的宝贵财富,需要我们不断去利用发掘、梳理雕琢、发扬光大,使之升华为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成为审计实践和审计工作的指南!

    在审计理论研究中,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精神,去总结实践经验。以往总结过的经验、形成的理论,还有进一步总结、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