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审计领导干部工作方法中的辩证思考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江苏省灌南县审计局  江孝超

[摘要]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辩证的思维、大局的视野、发展的眼光,这对我们审计领导干部的哲学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从正确处理审计工作的“繁”与“简”、审计项目的“热”与“冷”、审计查处的“刚”与“柔”、 审计发展的“进”与“退”几个关系,对审计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进行了辩证思考。通过运用哲学辩证思维武装自己的头脑,对指导审计领导干部的工作和实践,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本领,将产生很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审计领导   工作方法   辩证思考

 

    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掌握唯物辩证法,就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最基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认识论运用于工作过程,就成为辩证的工作法。审计领导干部是审计工作的最直接、最具体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他们的工作直接影响到审计事业的进程。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审计环境里争取主动,克服被动,解决难题,推进工作,这需要我们每个审计领导干部有一个科学的头脑,能掌握和运用唯物辩证的方法,合理而有效地解决好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一)正确处理审计工作“繁”与“简”的关系

    社会是复杂的,穿插其间的矛盾也是多种多样的。如何在这种千变万化、千头万绪的复杂矛盾中争取主动、删除枝叶、理清主干?是我们审计领导干部必须考虑的问题。毛泽东同志说过,“要善于把复杂的事物简单化,这是一种极为重要的工作方法”。在日常工作中往往存在两种类型的领导干部,一种是善于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办事效率又好又快,处处都得到主动;另一种则相反,往往把比较简单的事情搞得深不可测,表面上看反映事情又深又远,事事面面俱到,其实是理不清头绪,抓不住要点,切不中要害,办事又慢又差。这其中虽然存在着工作环境、对象、助手等诸多因素,但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能否应用化“繁”为“简”的工作方法。

    如何实现审计工作的化“繁”为“简”,方法固然很多,但其中一个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矛盾分析法---即抓住主要矛盾,实现重点突破,也就是审计二十字方针中的突出重点方针。通过抓重点、扣重心,来带一般。马克思主义的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原理告诉我们,重点在全局中处于主导地位,其作用“得一着全盘皆活,失一着全盘尽输”。明白这个道理,就要求我们审计领导干部要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要善于抓工作的主要环节,抓本质问题,分清主流、找出支流,使复杂的矛盾变得脉络清楚,条理分明,使问题得到容易解决。

    必须强调,化“繁”为“简”的工作方法是根据事物自身的特点及其发展规律,抓住它的本质、要害、关键,把复杂的情况“简化”,从而找出一条解决问题的捷径,达到高效率工作的目的,而决不是不顾客观规律、不分青红皂白地把所有矛盾都简单处理,这是我们每个审计领导干部都必须正确对待、准确把握的一个重要方法。因此,作为每一个审计领导干部在划定 “繁”与“简”的界限上,在处理“繁”与“简”的矛盾中,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思维方式,切不可头脑简单,把不该“简单”的也给“简单”了。

    (二)正确处理审计项目“热”与“冷”的关系

    审计工作错综复杂,审计每一项目都存在着具体情况区别对待的问题,条件成熟时快刀斩乱麻,迅速予以解决,即通过人们常说的“热”处理,它对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工作步伐,完成各项任务是值得提倡、值得称道的,特别是在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加速经济发展、加强文明审计的新形势下,其作用愈显重要。但是,任何事情都是处在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中,当处理某一难题条件尚不成熟时,仍然强调“热”处理,结果只能是“欲速则不达”,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先放一放,探寻、等待时机,再作处理,即通常人们所说的“冷”处理。一般说来,属于下列情况宜作“冷”处理。(1)对某个新的审计项目政策、法规理解尚有差距,还需要进一步学习理解或请求有关权威部门解释的;(2)审计内部职工对涉及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工作尚不能正确对待的;(3)审计过程中对某个项目的事实真象还不够清楚的等等。无论是“热”处理还是“冷”处理,原则只有一个,即要根据变化了的客观实际进行确定。如果我们的工作该“热”的不“热”,久拖不决,就势必会贻误时机,影响审计工作进程;反之,该“冷”的不 “冷”,一味地强调工作效率,轻则会使原来比较明朗的难题变得更扑朔迷离,出现难以估摸的胶着状态;重则会使矛盾激化,使原来的矛盾更加棘手,这些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三)正确处理审计查处“刚”与“柔”的关系

    “刚”泛指硬、坚强,由此引伸开来,还用来形容态度上的坚硬,性格上的坚毅,待人接物上的刚正、直率,处理问题的果断明快,目标上的不可更改等等。但“刚”并不等于态度生硬、脾气火爆;也不等于刚愎自用、主观武断;更不等于固执己见、僵化不变。“柔”则是相对于“刚”而言的,领导者在处理问题中,则含有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在一定条件下,以曲求直、以退求进、以软求硬的意思。“柔”往往能起到“刚”所起不到的作用。春秋战国时期,道家老子很注重“柔”的作用,他说:“弱之胜强,柔之胜刚”。他以水为例:“天下莫柔于水,而攻坚者莫之能胜”。“水能托起大船,冲毁堤坝,也能滴水穿顽石,磨刀致利”,“水能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刚柔相济,就是在处理矛盾时,既要坚持原则,在困难和复杂的情况面前坚强刚毅,果断坚定,又要辅以柔和的方法,多做思想疏导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义,争取受到更好的处理效果。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审计领导干部无论怎么“刚”与“柔”,都必须以审计法规为准绳,以党和国家的政策为依据,把道德伦理等等富有人情味的方法、方式运用于具体工作。同时,也不可因为“柔”而不顾原则性,把党的方针、国家的政策当“儿戏”,用原则去换“感情”,从而失去党性。总之,审计领导干部在运用“刚”与“柔”的方法时,一定要做到适可而止,不失分寸,超过一定的“度”,“刚”就成为“主观武断”、脱离实际的代名词;“柔”就成为“优柔寡断”、“胸无主见”的同义词,这是我们每个审计领导干部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正确的做法,应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处理审计查处中出现的新问题,促进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四)正确处理审计发展“进”与“退”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由于事物内在矛盾和周围条件的复杂性,使事物的发展表现为从肯定到否定,又从否定到肯定,一个周期又一个周期地螺旋式上升或波浪式前进。在这个过程中,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上升的,但具体道路又是迂回的、曲折的,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对立统一。这就告诉我们每一个审计领导干部,必须正确对待具体工作中的前进与倒退。工作一帆风顺、勇往直前,当然是我们每个审计领导干部所期待和追求的。但在现实中,这种理想化的工作模式是不会、也不可能长期存在的,因此,作为审计领导干部就应当正确对待工作中的“进”与“退”,正确处理“进”与“退”的关系,既要有直线前进的进取意识,又要有停滞或暂时后退的思想准备。在具体的工作中,要善于利用必要的休整、退却、妥协、调和、折衷等,在“退”的过程中寻找“进”的途径。譬如,在指导审计工作中,如果发现某单位负责人账目存在问题,但因证据不足,一时难以快速定论时,可采取暂“缓”或“退”的方法,从外围调查取证,直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最终达到审计效果好中求快的目的,这也不失为良策。工作中如果一味追求直线的工作方法,一味追求快速前进,不允许有半点障碍,一旦遇到挫折,则会束手无策,甚至导致真正的停滞不前,不懂得曲折前进之道理,不会在“逆境”中创造条件、寻找机会,就算不上一个合格的审计领导干部。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