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信息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持续开展研究型审计 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审计学会“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暨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专题研讨会上的总结
 
【时间:2023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审计学会】字号: 【大】 【中】 【小】

孙宝厚

(2023年9月8日)

 

尊敬的章轲副审计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侯捷飞同志、现场及线上各位参会同志:

大家上午好!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由我对本次专题研讨会作个小结。小结的题目是:持续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主要讲三个词:祝贺、感谢、希望。

先说祝贺。祝贺前期征文活动取得丰硕成果!祝贺21篇论文最终胜出,被评为本次表彰的优秀论文!祝贺所有优秀论文参与今天会议交流包括书面交流,特别是有6篇论文优中更优,作大会交流发言;祝贺今天的专题研讨会圆满成功!

总体而言,本次征文及专题研讨,从不同维度和层面,较为全面、深入、系统地总结了我国审计机关成立40年来的艰苦探索、改革创新、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紧密联系实际,回应各方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方案及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提炼升华、探求规律,形成若干不仅来源于审计实践更能够用于指导审计实践及审计制度建设的理论成果。这些成果,可喜可贺!同时,也可以说是形成许多共识,使我们更加清醒和坚定,在审计机关成立四十年周年之际,不忘初心、面向未来,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之路。

按照要求,还应当对大家会上发言作些点评。其实,各位参会者都是点评人,为节省时间,再说我也缺乏权威性,这里的点评就免了,接着说感谢。

本次征文活动及专题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多个方面,应当予以感谢。感谢署党组、署各位领导同志特别是分管审计科研和审计学会工作的章轲同志、署办公厅及有关部门的正确决策、悉心指导和大力推动;感谢各级审计机关、各级审计学会的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和持续努力;感谢广大审计实务、教育和理论工作者积极响应、辛勤投入和扎实研究;感谢各位评委,在百忙之中客观认真审阅,形成了优秀论文的最终评审结果;感谢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一直以来对审计科研及审计事业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侯捷飞同志今天亲临会议指导;感谢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有关同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本次征文及专题研讨会,成果及成功归于大家。我代表中国审计学会,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在祝贺和感谢的同时,还应当突出强调一下希望。总的希望即发言题目:持续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主要谈三点希望:

第一,要持续着力开展研究型审计。

要充分认识研究型审计的重要意义,在审计实践与审计理论的紧密结合上,审计教学、审计理论工作者,要与审计实务工作者携手并肩,各展其长、互相支持,共同致力于动态、持续地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助力研究型审计不断深化,并日益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第二,要致力于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适应、服务、促进、引领审计实践,明确审计理论研究目标,找准审计理论研究领域,选好审计理论研究课题,落实审计理论研究任务,以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包括审计实践、审计理论及审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在审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立作用及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第三,继续做好审计学会相关工作。

作为群众性学术组织,中国审计学会要继续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动员、吸收更多人员参与审计理论研究。从参与研究者角度,有这样两组话送给大家。一组是:研究是事业需要,研究是工作能力,研究是生活品位,研究是人生格调。另一组是:真问题、真研究、真学问、真有用。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致力于研究型审计,真正研究真问题,做出真正有用真学问,为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审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及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