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信息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召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治理与审计”“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及其审计”和“地方政府债务合并监管与审计”合作研究课题成果汇报交流暨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3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审计学会】字号: 【大】 【中】 【小】

2023年12月23日和24日,中国审计学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召开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治理与审计”“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及其审计”和“地方政府债务合并监管与审计”合作研究课题成果汇报交流暨专题研讨会。会上,合作课题研究报告的主要执笔人、入选论文作者、署重点课题组成员、署审计科研所科研人员、专家学者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线上参加了研讨并做了总结讲话,秘书长刘力云主持会议并对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提出了要求。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原一级巡视员倪志伟,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副司长周岩,审计署企业司一处处长张世鹏到会指导,并做点评。

孙宝厚会长在总结中对研讨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此次研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研究型审计的重要指示,符合审计署党组和侯凯审计长关于研究型审计的决策部署,符合中国审计学会开展应用型研究的有关要求;研讨紧密联系实际工作,内容既有现象也有对策,有利于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内部控制,有利于政府部门改进机制、完善制度、推进改革,有利于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23日上午研讨会的专题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治理与审计”。北京、天津审计学会和审计署太原、沈阳、武汉、长沙特派办理论研究会课题组的6个合作课题成果,以及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湖南省益阳市审计学会联合课题组、陕西省审计厅的4篇论文在会上做了交流。与会人员结合审计实践,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及其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治理的重点,地方国有企事业单位平台化的表现、特征和影响,审计如何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治理中发挥作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23日下午研讨会的专题是“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及其审计”。江苏、浙江、青岛审计学会和审计署京津冀、上海、济南、郑州特派办理论研究会课题组的7个合作课题成果,以及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山东省济宁市审计局太白湖分局、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的3篇论文在会上做了交流。与会人员结合审计实践,就政府投资基金发展的现状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政府投资基金作用的发挥及其影响因素、如何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基金的管理、审计如何促进政府投资基金有效发挥作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24日上午研讨会的专题是“地方政府债务合并监管与审计”。内蒙古、辽宁、安徽、重庆审计学会和审计署昆明、西安特派办理论研究会课题组的6个合作课题成果,以及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学会课题组、中共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2篇论文在会上做了交流。署审计科研所财政审计研究室的同志做了专题发言。与会人员结合审计实践,就地方政府债务合并监管的要求和关键、如何提升地方政府债务合并监管的效果、审计如何在地方政府债务合并监管中发挥作用、地方政府债务合并监管下的审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