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吕培俭会长在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管理研讨会开幕时的讲话(2004.9.22)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今天,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管理研讨会在环境优美、风景如画的海滨城市大连召开,我代表中国审计学会向与会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审计署对此次会议非常重视,石爱中副审计长到会讲话作指示,我们要遵照审计署领导的要求开好这次会议。大连市政府对这次会议很关心,市政府领导同志在百忙之中到会与大家见面热情致词。大连市审计局为这次会议安排了非常好的条件和提供周到的服务。在此,我代表中国审计学会和与会的各位同志对大连市政府和审计局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各级审计各机关长期从事审计管理工作的领导同志和直接组织和实施审计业务管理的审计干部,也有来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共30多人。大家将围绕审计管理的一般理论、审计计划和组织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资源管理等主题展开讨论。

    审计管理是当今审计工作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审计机关和审计理论界的同志非常关注。二十年的审计管理工作实践,形成了许多好的做法,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但与审计工作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审计署在《2003至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将加强审计业务管理,作为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基本实现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基础工作,说明了它对我国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我们学会应当按照审计署《规划》中的要求,重视和开展这方面的理论研究,为审计事业发展服务。

    审计管理通常是指审计机构的内部审计业务管理。我们研究审计机关的审计业务管理,应当考虑到我国审计机关管理体制的情况。根据国家《宪法》和《审计法》的规定,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实行本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双重领导,审计业务以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中央、省、地三级审计机关的审计管理,除直接审计事项的业务管理外,还要对管辖范围内下级政府审计机关的审计业务进行管理,这种业务管理可简称为审计系统业务管理,它涉及范围广,管理内容多,政策性强,比审计机关内部的审计业务管理更为重要,迫切需要理论的指导,我希望大家在研究审计管理课题中关注这个重要内容。

    中国审计学会十分重视审计发展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理论研究,在2003年学会首次开展审计重点课题招标立项试点工作,就将审计管理确定为两个招标选题中的一项,并将这个课题列为学会2004年重点研究课题。为搞好这个课题的研究,中国审计学会今年4月在武汉召开了审计管理调研会,组织审计管理课题的承担单位听取有关方面审计管理情况的介绍,了解审计管理的现状、实践经验和问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各课题承担单位的课题计划、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等情况进行了讨论和评价,并对如何搞好课题研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这些意见大多在此次课题报告中得到了体现。此外,学会还组织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审计管理的研究,这次研讨会收到各省审计学会、高等院校和署审计科研所提交的论文20多篇,经学术委员会组织筛选,有15篇论文将在本次会议进行交流。

    这次研讨会安排两天,我相信通过会议交流,能够进一步拓宽审计管理问题的研究思路,对审计管理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的认识有所深化和提高,形成一些共识。最后,我希望与会代表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开拓视野、畅所欲言、共同努力,力争本次研讨会在审计管理理论方面取得新的成果。

    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