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审计管理研讨会在大连召开(2004.9.22-23)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2004年9月22日至23日,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管理研讨会在大连召开。大会研讨交流的论文15篇。审计署、学会领导,学会理事和专家、教授共3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中国审计学会吕培俭会长,审计署石爱中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罗进新、张以宽出席研讨会。吕会长在研讨会开幕式讲话指出,审计管理是当今审计工作发展中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理论界对审计管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一直非常重视,在二十年的审计实践中也取得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做法。但总体看,审计管理工作仍不能适应我国审计工作发展的要求。这次研讨会以审计管理为主题,全面深入地研究有关审计管理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反映了审计理论界和实务界对审计管理问题的关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还建议将审计机关的系统管理作为审计管理课题的一个重要内容。罗进新副会长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
    石副审计长在会议开始时发表了讲话,对构筑审计管理体系,开展审计管理研究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一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是审计管理的核心内容和基础。审计管理环境要与审计环境相适应、相协调,审计管理体系的构建必须有利于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管理必须满足政治、经济与社会的客观需要。二要大胆借鉴管理学的理论与成功经验。三要把握审计管理体系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四要与客观需求相适应,构造与现行审计相适应的审计管理模式。五要坚持审计管理的信息化方向。六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原则与实务并重。最后,他要求审计管理研究要有所突破,要对研究成果进行融合,要将理论研究与审计管理实践结合起来。
    这次研讨会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中,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紧紧围绕审计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研讨会邀请张以宽、王悦、白日玲、朱小平、张龙平、王秀明、崔振龙、胡大华等八位领导和专家对大会交流的论文进行了点评。点评的同志言辞恳切,提出了很多有深度、有高度、具有现实指导性和前瞻性的意见,与会同志深受启发。研讨会肯定了中国审计学会中标课题四个课题组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建议课题研究再深入一步,力争在理论上有新的突破,对现实的审计管理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本次研讨会研讨内容广泛,涉及审计管理一般理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审计资源管理、审计组织与计划管理等诸多方面,与会同志就如何加强审计管理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这些理论观点和意见,对于贯彻落实《审计署2003至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推进我国审计工作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参加这次研讨会的代表有来自理论界的学者和教授,有来自审计实务界的领导和专家,研讨会呈现出理论与实务密切结合,现实指导性与前瞻性相结合的特点。这次会议开得是成功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这次研讨会得到了辽宁省审计厅、大连市审计局、大连市审计学会的大力支持,审计署审计科研所给予了积极协助。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