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罗进新副会长在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管理研讨会上的讲话(2004.9.23)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这次研讨会,经过大家两天热烈紧张的工作,现在即将圆满结束。大连市政府、大连市审计局以及培训中心为会议提供了优美的环境、周到的服务,保证会议顺利进行,使我们深为感动,我代表中国审计学会和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这是一次小型会议,却引起了有关各方的注意,参加会议的有审计机关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有院校的专家教授,说明审计管理这个课题逐渐为人们所关注。 
    会上宣读了一批论文,有实务性的,有探索性的(对热点、难点问题的探索),也有纯理论的,这是大家努力研究,辛勤劳动的结果,其中有的是比较有水平的。会议又分了几个专题进行讨论,对论文进行点评,肯定了论文的成绩,指明其中的不足,使大家进一步从中得到启发。 
    特别是吕培俭会长和石爱中副审计长专程到会,参加研讨,并讲了话。吕会长在开幕词中着重分析了研究审计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要抓住像审计系统管理这样的审计管理中的重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进行研究。石副审计长则对论文内容作了总体评价,并对进一步开展课题研究作了指示。他的讲话带有总结性。刚才刘英来秘书长针对论文的各种论点及时地归纳综合整理,进行了综述。所有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开展此项课题研究提供了良好条件。 
    这次会议也很有特色,创造了两个“第一”。 
    以审计管理为课题的研讨会,对学会来讲,这是第一次。过去在一些其他课题的研讨会中有涉及审计管理的内容,在学会刊物也发表过一些审计管理方面的文章,但是对审计管理从全方面来进行研讨这是第一次。 
    在研讨会上,对宣读论文进行点评,这也是第一次。过去学会与院校联合召开的研讨会上,运用过这种方式,但主要是院校教授进行点评。今年上半年学会在调研会开始运用了这种方式,尝到了甜头。正式在研讨会上使用这种方式,不仅有专家和教授,而且有审计实务工作者参加点评,这也是第一次。这次点评由于准备时间比较紧张,水平还犹待提高,可能对水平发挥有点影响,但也有自己的特色,即有些点评人不仅针对论文提出意见,而且还为整个课题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信息资料和建议。 
    以上所述,证明这次会议成绩是肯定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项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成绩是阶段性的,而且是初步的。有许多重要问题要继续研究,决不能停顿,半途而废,不下苦功夫是成不了正果的。我们考虑,在深入研究过程中,有些重点问题应该特别关注,它对研究审计管理中各个具体问题都会有影响:一是对我国审计管理特征的研究。如双重管理是我国审计管理的一大特征,这是任何其他部门所没有的,国外审计也未听说过。又如审计部门无论是实际业务,还是审计管理工作,都是上级重,下级轻;而其他如财政、税务、银行部门的实际业务大都在下面,上面重点搞管理。还可能有其它特征,这些特征对审计管理带来的影响是不能不考虑的。二是审计管理的目标。这方面的论述较多,能不能理出几条最基本的,既能得到理论上的支持,又确实符合实际,使我们能在恰当的范围内开展研究。考虑了几条,不成熟:第一,能促进法定审计职责的体现;第二,能促进审计监督为宏观调控服务,为大局服务;第三,能保证审计业绩符合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环保性、适当性;第四,能把职工的积极性、责任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三是审计管理的环境也要重点研究。这是客观条件。审计管理光靠主观愿望是不行的,总要受客观环境的影响,搞清了审计环境,可能使我们的研究成果更有利于与实践的结合,转化为生产力。包括通过主观努力改变环境,创造适合审计管理的条件。四是改进审计管理的对策。对策应该是针对管理中的主要问题而提的,无论现在或将来,审计管理总有它的主要问题,应该首先把这个情况研究透,然后提出对策,有的放矢。 
    总之,希望各位代表同志会后能在现有基础上,作出深入研究,提出更高水平的论文,为推动审计管理作出更多贡献。要求各课题组,结合这次会议上所提的参考意见,进一步调查研究,对课题报告作进一步的修改充实,务必按期提交学会。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