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科技大学学者访问审计学会(2004.9.29)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9月29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科技大学校长特别顾问唐荣曼(Roman Tomasic)教授、安你友(Neil Andrews)教授等三人来学会秘书处走访,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韩笃明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郭彤博士以及署科研所崔振龙副所长与客人就中国上市公司治理问题进行了座谈。唐荣曼教授现正在研究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的公司治理治理问题。为研究这个问题,他们已经走访了国内许多单位,中国审计学会也是他们走访调查的研究团体之一。


    韩副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中国审计学会的基本情况。此后,双方就中国上市公司对公司治理重要性的认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关联方交易,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以及政府监管部门的作用,公司造假的范围和深度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对于他们提出的问题,学会参与座谈的人员坦率地谈了自己个人的看法。唐荣曼教授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情况,他认为,总体来看中国上市公司正在致力于改善公司治理状况,中国的公司治理与国外的正在接近,公司治理的结构、监管机构的设置和作用都很相似。大家的共同语言多了。从目前来看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治理水平要比境内上市公司的情况好一些。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的最大问题是一股独大的问题。但是国有股问题在国外,例如澳大利亚也有。此外,独立董事作用如何发挥也值得关注,独立董事与监事会在法律体系上有冲突,中国在修改公司法时会涉及到这个问题。唐荣曼教授也指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在国外上市公司中也同样存在,只不过有程度不同的差异。

    此外,双方都表示了今后进一步加强联系,开展学术交流。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的意愿。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