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浙江省审计学会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2004.10.15)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近五年来 , 浙江省审计学会在中国审计学会和省社科联的指导下 , 在理论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 据统计 , 学会本级共完成审计署、省社科联以及省审计厅确定的重点课题达 40 个 , 不少课题在省以上刊物上发表 , 并在审计署、省社科联以及全省审计系统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奖。学会连续两年开展了《审计文化》研究 , 在完成课题报告的基础上 , 出版了《中国审计文化研究》一书。研究审计文化 , 是省审计学会根据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求和浙江省建设文化大省的部署 , 从审计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趋势确定的一项重点课题 , 课题开创了审计系统研究审计文化的先河 , 引起了高校、科研机构的重视 , 在审计系统也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环境审计研究》是中国审计学会的重点课题 ,省审计学会积极参与了这一课题的研究 , 先后完成了三个有关环境审计的课题报告 , 并出版了《环境审计》一书 , 该书由李金华审计长作序、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 , 全书分十二章 , 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环境审计的理论与实务问题。该书在全国审计界获得了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 , 专家认为 , 该书是迄今为止代表我国较高水平的环境审计研究成果 , 填补了我国环境审计理论研究方面的空白。同时 , 学会十分重视实务性课题的研究 , 先后开展了《财政同级审和上审下相结合研究》、《 1000 亿国债审计研究》、《县级财政审计研究》、《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的研究》、《民营企业审计研究》、《政府绩效审计研究》、《国家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和《审计信息化研究》等课题的研究 , 取得了一定成果。

 

    浙江省审计学会坚持把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作为学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 每年都组织召开专题审计理论研讨会 , 集中解决一二个重点理论问题。如 2001 年召开了“经济责任审计”专题研讨会。专题研讨会交流的论文编印成《经济责任审计理论与实践研究》一书 , 下发各级审计机关 , 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挥了较好指导作用。 2004 年省审计学会为配合全省审计系统“审计质量创优年”活动 , 召开了“审计质量控制”专题研讨会 , 学会将审计质量控制课题分解成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审计计划管理、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重要性水平与审计风险评估、审计分析性复核方法、内部控制测评方法、审计抽样方法、审计日记和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审计事项评价、审计档案、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划分及责任追究、审计信息化与审计质量、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的质量控制等15个子课题 , 由省市两级学会共同承担课题任务 , 通过对审计质量控制课题的深入研究 , 进一步推动审计署6 号令的贯彻落实 , 增强全省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 , 促进先进审计技术方法的推广应用 , 从而全面地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开展专题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 , 不仅取得了较好的理论研究成果 ,而且也调动了各地学会开展理论研究的热情。

 

    浙江省审计学会在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方面 ,注意加强与市县审计机关、内审机构、大专院校的协作 , 发挥审计科研队伍和院校专家、学者的整体优势。学会经常与高校的专家、学者就课题协作进行座谈 , 通报课题研究计划 , 讨论课题合作意向 , 近几年学会与各级审计机关、大专院校开展了多项课题协作 , 取得不少成果。省审计学会积极推广科研成果 , 开展业务咨询和培训工作 ,充分利用学会自身人才优势 , 本着服务为主的目的 , 通过举办研讨班、培训班的形式 , 推广科研成果 , 积极帮助广大审计人员更新知识、提高业务能力、规范审计工作。五年来共举办各类研讨班、培训班 20 期 , 参加培训人员达 1687 人。学员们普遍反映 ,学会办班注重质量、讲求实效 , 针对性强 , 培训方法灵活 , 内容务实 , 学员普遍感到有收获 , 得到学员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二浙江省审计学会还充分利用会会刊《浙江审计》的作用 , 把会干。作为审计科研的平台 , 在围绕浙江经济建设和审计工作中心 , 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审计的成果和作用 , 以及对审计揭露的大案要案进行及时、准确报道的同时 , 大量刊登审计理论文章 F 推广审计科研成果 , 为促进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 , 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