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翟熙贵副会长在中国审计学会效益审计研讨会开幕时的讲话(2004.10.26)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我们这次效益审计研讨会是中国审计学会和厦门大学会计系联合举办的。今天,效益审计研讨会在美丽的厦门大学开幕了。我代表中国审计学会向与会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厦门大学对这次研讨会很重视,今天,学校的领导同志在百忙之中莅临会议指导并看望大家,厦门大学会计系为这次会议做了周到的安排并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厦门市审计局和审计学会、福建省审计厅和审计学会也为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中国审计学会和与会的各位代表对厦门大学、厦门市审计局及审计学会、福建省审计厅和审计学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来自各级审计机关的部分领导和从事审计实务工作的同志,还有来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致力于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共有50多人。大家将围绕对中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又具有深远影响的关于效益审计这一重大课题,在多个层面展开深入的研讨和交流,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效益审计是我国审计工作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审计机关和审计理论界的同志非常关注。审计署在《2003至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提出要积极开展效益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要实行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逐年加大效益审计份量,争取到2007年,投入效益审计力量占整个审计力量的一半左右的要求。同时,审计署对效益审计问题也正式列入了《审计法》修订草案,正待报请国务院批准,并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预示着我国审计工作的重点和方式将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但是,由于新中国审计的历史还比较短,二十多年来,尽管我们对效益审计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很多探索,但效益审计的范围和数量还很有限,实践经验不足,对效益审计的一些基本规律还有待于进一步摸索,效益审计的一些理论问题还需要深入研究探讨。中国审计学会一直关注效益审计的理论研究,几届学会曾经召开过多次研讨会对效益审计进行过研讨,并取得了许多积极的成果。但过去研究的重点大多放在企业和经营单位的效益审计方面,对财政资金效益审计的研究还比较薄弱。因此,在2003年学会首次开展审计重点课题招标立项试点工作,就结合审计署五年规划将效益审计确定为两个招标选题中的一项,并将这个课题列为学会2004年重点研究课题。为搞好这个课题的研究,中国审计学会今年3月在深圳召开了效益审计调研会,组织课题的承担单位听取有关方面对效益审计情况的介绍,了解效益审计的现状、实践经验和问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各课题承担单位的课题计划、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等情况进行了讨论和评价,并对如何搞好课题研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这些意见大多在此次课题报告中得到了体现。此外,学会还组织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结合各自实际开展效益审计的研究,许多地方审计学会也都将效益审计作为2004年课题研究的重点。这次提交研讨会交流的27篇论文,就是近一年来各单位研究成果的具体体现。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的研讨,能够充分交流成果,进一步明确对效益审计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理清下一步开展效益审计研究的思路,为今后更深入研究创造条件。应当看到,我们对效益审计的实践和理论探索,还仅仅处在起步阶段,还需要通过较长时期的实践、总结、探讨、升华,才能够在实践和理论的结合上走出适合中国特色的效益审计工作路子。可以说,我们任重而道远。所以,我希望与会代表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开阔视野、畅所欲言、共同努力,把这次研讨会开好,力争在效益审计理论方面取得新的成果。

    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