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罗进新副会长在效益审计研讨会闭幕式上的讲话(2004.10.27)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中国审计学会与厦门大学会计系和会计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效益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经过两天的紧张工作,现已圆满结束了。我谨代表学会向与会代表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向厦门大学、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及其学会为会议提供的优质服务、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这次会议,会、校双方都很重视,学会吕培俭会长亲自主持了开幕式,学会翟熙贵副会长、厦门大学朱崇实校长、福建省审计厅王光远副厅长、厦门市审计局沈永贵局长和厦门大学会计系陈汉文主任先后致辞讲话。会议期间,有26位代表宣读论文。7位专家教授进行点评。还有一些代表对有关论文提出问题、发表意见。刚才学会刘英来秘书长做了会议综述。整个会议,围绕主题,各抒己见,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特别是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人士汇集一堂,互相推动,互相促进,充分体现了联合办会的要求。据统计,26篇论文中,学术界的占45%,实务界的占55%。以上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对我国积极开展效益审计,无论在认识上还是实践上,都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这次提交会议的论文,一部分主要是学术性研究,一部分主要是实践经验的总结提高。有些论文立论的视野比较宽,把效益审计研究与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哲学等学科联系起来进行探索。从讨论研究情况看,与会代表对大力开展效益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加强效益审计研究是当务之急,必须走适合我国国情的效益审计路子,以及我国当前应当财务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等问题,取得了共识,或比较一致的认识。同时,对效益审计的概念、目标、范围内容、准则规范、程序方法、评价体系等,提出一些不同看法。我们认为,这既说明会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又表明研究任务远未完成。希望与会代表学习厦大“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继续效益审计理论研究,对已取得共识的问题要加强论证,促使取得的共识落实到实践中去;对尚未取得共识的问题,要进一步深入实际,加强研究,以期取得新的突破。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