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2005.7.25)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一次常务理事会7月2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审计署副审计长、学会副会长石爱中,解放军审计署审计长、学会副会长李景春,副会长张立民、秦荣生、王家新参加了会议,42位常务理事出席了会议。石爱中副审计长到会并做讲话。


    本次常务理事会的主要内容是审议通过《中国审计学会2005至200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会议审议批准入会申请和增补理事、常务理事、学会副秘书长等事项。

    学会秘书长刘英来就制订审计理论研究规划做了说明。刘秘书长指出,规划的制定,一是落实审计署五年规划的要求,即“强化审计理论研究”,“增强审计科研工作的实用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充分发挥审计学会在审计理论研究方面的作用”;二是贯彻李金华审计长“关于审计理论研究要增强系统性,要有总体规划和长远安排”的要求;三是新一届学会承前启后、开拓创新、更好地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的需要。

    《中国审计学会2005至200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特别强调了在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中,要坚持基础理论与应用理论研究并重,系统研究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的方针,提出了三大目标:一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审计基础理论体系,二是总结和发展审计应用理论与技术方法体系,三是初步建立现代审计方式下的审计管理理论体系,明确了今后五年审计理论研究的五个主要方向:一是加强审计发展战略理论研究,二是突出开展效益审计研究,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实务理论研究,四是增强审计管理理论研究的系统性,五是深化审计技术方法研究。为落实上述目标和任务,规划还从7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审计署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石爱中在规划通过后发表了讲话。在讲话中,石爱中副审计长对学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果给予了肯定,指出学会的科研工作以及学会组织的科研工作在我国国家审计恢复期和初创期发挥了巨大作用,学会的科研工作为初步形成审计法律法规体系,为解决审计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为初步形成审计方法体系做出了有益的也是不可或缺的理论铺垫,为初步形成审计理论框架,梳理中国审计发展史做出了直接贡献。他也对学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学会要面对变化中的审计环境,科研工作必须要有使命感和紧迫感,要能做出前瞻性研究,为实践中新发生的问题提供理论上的解决方案,为审计人员提供观念、理论和方法上的强有力支持,要保持持续性的观念上的更新和理论上的创新。

    石爱中副审计长还希望大家就审计理论的研究、审计理论体系的建设、审计学会工作经常提出建议,并表示学会会及时采纳大家提出的有益建议。

    翟熙贵会长总结了学会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并就下半年的工作安排向各位常务理事做了说明。翟熙贵会长总结指出,在本次常务理事会上,经过大家认真研究讨论、充分发表意见、集思广益,总的认为规划的总体方向比较明确,重点内容比较突出,措施基本可行,并原则通过规划。根据会上大家提出的意见,会后还要经过进一步的修改后下发大家。翟熙贵会长还指出,制定五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是新一届学会一项重要的工程,这将会为今后几年学会的理论研究工作明确思路,对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