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翟熙贵会长在长春研讨会开幕式的讲话(2005.9.26)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审计学会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研讨会,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今天在吉林省长春市顺利召开了。我代表中国审计学会,向各位来宾和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这次会议,吉林省审计厅、吉林省审计学会、长春特派办十分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他们为本次会议做了细致周到的安排。在此,我也代表中国审计学会和在座的诸位,向吉林省审计厅和吉林省审计学会以及长春特派办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署党组关于加强审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一系列指示和审计署审计工作五年发展规划的一次研讨会。最近一个时期,审计署党组对加强审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出了具体部署,审计署2003至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要求,“实行科学的审计管理,整合审计资源,促进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建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把审计管理和审计质量控制作为今后几年着力加强的基础工作。我们这次研讨会的两个主题------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前者是审计管理的重要内容,后者是审计质量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会议也是贯彻中国审计学会最近颁布的审计理论研究五年规划的首次研讨会。今年以来,中国审计学会经过半年多的调查研究,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中国审计学会2005至200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并经审计署批转下达。这个规划对于今后几年我国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规划》确定的五项重点内容就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管理理论的研究,并要求增强这项研究的能动性和时效性。去年的9月份,中国审计学会在大连召开了审计管理的专题研讨会。在那次会上,与会代表就审计管理的一般理论、审计管理的内容、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审计资源管理、审计组织和审计计划古那里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探讨。石爱中副审计长作了重要讲话,要求继续深入系统地研究新形势下的审计管理问题。为深入研究审计管理的问题,中国审计学会确定,今年召开专题研讨会,专门针对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进行研讨。从这个角度讲,本次研讨会是在上次研讨会的基础上召开的,是上次研讨的审计管理问题的进一步深入。
    本次会议还是一次对我国审计工作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依次研讨会。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这两个主题,都是我们当前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重要问题。新中国审计已经走过二十多年的历程,我们在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方面都摸索了一些有益的做法,也总结了一些经验。但随着审计工作的发展,原有的一些计划管理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的理念和做法已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探讨其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提出适应审计实践发展要求的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的方式和方法。
    中国审计学会为召开这次会议,也经过了半年多的准备。今年春天发出通知后,各地审计机关和专家、学者都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关注。截止到8月底,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审计机关、专家教授和审计实务工作者撰写的论文48篇,其中审计计划管理方面的论文21篇,审计现场质量控制方面的论文27篇,最后选出26篇论文到这次会议上交流。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各级审计机关的部分领导和从事审计实务工作的同志,还有来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致力于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共有40多人。希望大家在今后两天的时间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畅所欲言,深入分析和研究当前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改进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积极献言献策,为中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次研讨会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和各位代表在美丽的长春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