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研讨会在长春召开(2005.9.26)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2005年9月26至27日,中国审计学会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质量控制研讨会在长春召开。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审计署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石爱中、学会副会长张立民、吉林省审计厅和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的领导,以及来自各地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机构和高等院校共4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翟熙贵会长在开幕式上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关于加强审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的一系列指示和审计署审计工作五年发展规划的一次研讨会,也是贯彻中国审计学会最近颁布的审计理论研究五年规划的首次研讨会。他还指出,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是审计管理的两个重要方面,是对我国审计工作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课题。 
    石爱中副审计长自始至终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发言,还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审计项目管理》的论文,强调了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审计项目管理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指出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对于创新审计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控制审计风险、降低审计成本,将是一场革命。信息技术可以为审计项目管理内置科学的管理控制框架,可以为审计项目管理搭建良好的有效的工作环境,可以为审计项目的检查监督提供可操作的条件,从而为审计项目的质量控制和风险预防提供有效的手段。 
    这次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主要围绕我国审计机关当前审计计划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审计计划管理的对策和建议、审计计划执行过程控制、审计计划前期调查的重点和方法、如何确定审计目标的范围和重点、现场审计质量控制的内容和措施、审计证据的质量控制、审计成本控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研讨会还聘请了张立民、尹平、崔振龙、胡大华等专家学者对论文进行了点评。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研究,做了深刻全面的点评,见解独到,对论文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使与会代表受益匪浅。与会同志在研讨过程中畅所欲言,相互启发,在一些基本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会议结束时,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做了总结讲话。他从本次研讨会的意义、特点、科学的审计计划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的特征、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以及今后研究的建议等5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他说,本次研讨会以解决实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内容非常接近实际,显示了审计科研正在从抽象走向具体实用。本次研讨会虽然已经开始触及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方面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我们对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的研究任务还远未完成,需要研究的问题还很多。在计划管理方面,需要研究的问题有:计划执行的具体考核标准和指标问题;中央计划和地方计划、总体计划和专业计划、行业计划之间的协调问题;计划管理的组织体系如何优化;计划管理的开放性和独立性问题等等。在审计现场质量控制方面,需要研究的问题有:审计成本的含义和要素问题;审计成本的习性问题;审计现场质量控制的理论支撑问题;审计现场管理的质量问题等等。他希望与会代表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研究能力和水平,基于实际开展理论研究,在经验基础上进行归纳和升华,发挥审计科研的真正作用,促使审计工作从经验走向科学。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