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理论课题研究与指导小组成立大会在京召开(2005.12.23)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2005年12月22日,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理论课题研究与指导小组成立大会在署机关召开。出席成立大会的除指导小组的成员外,还有学会副秘书长以上的领导成员。刘英来秘书长主持会议,翟熙贵会长、石爱中副审计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为贯彻落实《中国审计学会2005至200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更广泛地推动群众性的理论研究活动,加强对重点领域课题研究的指导,使审计理论研究向更深的层面发展,学会决定成立审计理论研究与指导小组。根据规划中确定的今后五年审计理论研究的主要方向和任务,分为审计发展战略(包括基础理论)、效益审计、审计实务、审计管理、审计技术方法五个小组。指导小组的成员由署机关、特派办、派出局、高等院校的36名学者、专家和理论研究骨干组成。    
    成立审计理论课题研究与指导小组旨在整合现有审计理论研究的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各方面人才的专长;把系统研究与重点研究结合起来,更好地实现理论研究五年规划确定的目标;把中国审计学会的理论研究与地方审计学会以及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组)的理论研究相结合,提高科研的水平和效果。         
    与会人员围绕成立审计理论课题研究与指导小组的作用、意义、开展活动的方式等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成立指导小组是贯彻落实学会五年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而且也是学会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方面的一项重要探索。秦荣生副会长,席晟、刘汝焯特派员,刘达朱、潘晓军、陈华司长,王智玉主任,李树廷、王秀明、郑凯旋副司长,尹平、耿建新、谢志华教授等对理论指导小组如何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理论研究既要按规划要求,抓住重点,又要注意与实践中提出的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相结合;五个小组既各有研究的重点又要相互沟通,协调合作;各指导小组首先要带头研究才能起到示范作用、指导作用,不但应有近期的研究计划,还要有长期的规划,也可以建立实践基地(或结合审计项目)并以一两个高等院校为支点;既要立足国内研究,同时又要注意开展国际交流;要注意研究成果的总结、交流、推广、宣传,包括建立资料库,举办研讨会及在《审计研究》上开设专栏等等。    
    翟熙贵会长就成立审计理论课题研究与指导小组的目的、意义和工作任务做了专题讲话。他强调,审计理论课题研究与指导小组在中国审计学会学术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工作任务有五项:一是围绕规划中提出的今后几年审计理论研究的方针、目标和重点,综合考虑并提出每个研究课题的具体研究方向、重点、实施步骤和年度计划;二是在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中国审计学会的年度招标立项课题和重点研究课题;三是带头承担中国审计学会确定的重大研究课题,提出课题研究报告;四是参与对中国审计学会年度招标课题和重点课题研究进行检查和指导;五是协调并参与中国审计学会的其他学术研究活动。审计理论课题研究与指导小组要围绕学会确定的工作任务,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自主开展各项活动,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本小组成员会议,研讨本小组需要研究的问题,也可以针对本小组研究与指导范围内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还可以就课题研究中遇到的重要理论观点或难点问题,召开小型研讨会,专门进行研究。课题研究与指导小组的重要活动要及时与学会秘书处沟通,所需必要的经费由中国审计学会统筹安排。他希望大家充分认识成立理论课题研究指导小组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组组长要承担起责任,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协调小组工作,为促进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石爱中副审计长在讲话中强调了现在值得关注的六个问题。第一,审计管理。要研究现实条件下,审计管理工作应该怎样去做。第二,审计结果公告。对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要重点研究如何去规范。第三,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这个课题意义十分的重大,它不仅仅涉及技术问题,而且关乎审计未来怎么发展的问题。第四,效益审计。效益审计一要节约资源,二要提高效益,三要加强管理,四是深化体制改革,五是促进调控。第五,经济责任审计。要搞清楚经济责任审计的动因、假设、审查内容、如何评价等理论问题。第六,如何转变审计方式。现在审计的供需矛盾非常紧张,过去的粗放型的审计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必须要转变审计方式。而转变审计方式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息化手段,用信息化手段改造审计和审计管理。二是合理地配置资源。科学地计划,并且核算审计成本。三是人才。四是创新。最后,他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理论研究中对这些急需研究的问题有所关注,有所侧重。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