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暨理事论坛在南京圆满落幕(2006.2.11)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暨理事论坛2月10至11日在南京召开。审计署李金华审计长出席了学会理事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审计署副审计长、学会副会长石爱中,学会副会长李景春、张立民、秦荣生、王家新参加了会议,学会秘书长刘英来以及南京审计学院党委书记熊仁民和140位理事出席了会议。
    本次理事会暨理事论坛的主要内容主要围绕效益审计和审计公告两个专题进行研讨;总结学会2005年工作,安排部署学会2006年工作并审议其他有关事项。
    在理事论坛上,深圳市审计局局长陈志刚、青岛市审计局局长马青山、江苏省审计厅厅长朱尧平、审计署科研所副所长崔振龙、培训中心主任钱啸森、哈尔滨特派办特派员席晟、海南省审计厅厅长符兴、天津市审计局副局长杜西平、审计署行政事业司司长鲍国明、中山大学教授张立民、审计署法制司司长王秀明等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阐述了关于效益审计和审计公告的理性思考,介绍了一些实践经验,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本次论坛会期虽短,但无论是与会的学者还是实务界的专家都普遍反映论文质量高,学术性、针对性强,观点及经验均有创新,理论方面有发展,对实践有指导意义,很受启发。
    李金华审计长出席会议,认真听取了理事们的发言,并在理事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李金华审计长肯定了中国审计学会最近几年在调查研究、理论探讨、培训以及对外交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推动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和个性这个基本观点,分析了我国当前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研究和思考的问题以及如何探索解决这些问题,他强调要认真研究我国国情和审计工作所处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大环境,要结合中国的国情,从更高层次上研究中国审计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重要的是要研究中国审计工作的个性,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审计路子。他还针对如何搞好今后各地的审计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首先提倡解放思想,创新理念,积极进取,从实际出发,努力推动各地审计工作的发展;第二,努力提高审计质量,提高审计队伍水平,规范我们的审计行为,从人、法、技三个方面强化自己;第三,审计机关要积极主动争取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第四,把监督和服务结合起来,研究需求,考虑需求;第五,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注社会的稳定;第六,把握好舆论引导,积极做好审计宣传工作。他希望中国审计学会在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的结合方面,研究现实的社会上的一些重要问题方面做更多的工作,特别是要加强调查研究,从理论层面去总结探索好的审计工作经验,为审计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翟熙贵会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05年是中国审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后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审计署的领导下,中国审计学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会各项工作,坚持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在发扬上届学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拓宽工作路子,在组织开展学术理论研究和其他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完成了五届一次理事会批准的《2005年工作要点》中确定的各项任务。首先,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国审计学会2005至200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为保证规划的落实,还成立了五个审计理论研究与指导小组;结合审计理论研究重点,围绕中国效益审计模式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的《关于效益审计工作的调研报告》引起署领导的重视;组织召开了审计计划管理与审计现场质量控制两个研讨会;对上年度招标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评审,并出版了文集;组织了2005至2006年度的课题招标,并由审计署下文立项,提升了立项课题的层次;与科研所、中国审计报社联合举办了经济责任审计有奖征文活动,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拓展了交流渠道,宣传了中国的审计工作的新发展;举办了两期效益审计培训班,学会自身建设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在报告中,翟熙贵会长还总结了学会工作的三点体会:一是审计署和各级审计机关加强领导是开展学会工作的重要保证。二是学会的理论研究要与审计工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才会有吸引力。三是学会的理论研究要和实务调研相结合,以进一步提高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对于2006年的工作,翟熙贵会长要求中国审计学会及各级学会组织要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中心,明确目标,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学会理论研究规划,紧紧围绕《规划》提出的目标,加强对审计发展理论和基础理论研究,着力开展效益审计研究,继续深化审计管理和技术方法的研究,广泛组织审计实务研讨活动,积极开展理论创新,加强理论宣传和学术交流。并重点安排了以下几项工作:(一)在审计理论研讨方面,举办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部门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国家审计在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中的地位和作用四个研讨会。(二)进一步做好2006至2007年度课题招标立项工作。2006年的课题招标工作重点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审计的职能和作用、审计计划和成本管理、政府部门预算资金绩效审计三个问题进行。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明确招标目标,适当扩大招标课题范围和立项课题数量,细化并严格执行评审标准,进一步提高招标课题质量。(三)进一步办好《审计研究》,搞好学会培训,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与协作。(四)充分发挥五个理论研究与指导小组的作用,继续抓好五年规划的落实工作,并围绕重点课题加强调研工作,多出成果。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学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2006年工作要点、2005年度财务收支报告、关于成立计算机分会的议案和关于增补理事、常务理事的议案。
最后,翟熙贵会长号召大家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会各项工作,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努力工作,把审计学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推进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