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2006年工作要点(2006.2.11)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2006年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学会理论研究规划,紧紧围绕《规划》提出的目标,加强对审计发展理论和基础理论研究,着力开展效益审计研究,继续深化审计管理和技术方法的研究,广泛组织审计实务研讨活动,积极开展理论创新,加强理论宣传、培训和学术交流,为促进审计工作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组织2006年的理论研讨活动

    根据2006年理论研究重点,按照“小型为主、多搞联合”的原则,学会2006年主要安排以下研讨活动:

    1、与审计署投资司合作,在2006年第二季度举办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研讨会。研讨会结合2005至2006年度立项课题《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研究,研讨重点是总结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经验,研究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目标、实施方式、审计内容和审计评价标准等问题,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模式。

    2、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联合,在今年第三季度举办经济责任审计研讨会。会议主要研究探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范围、审计评价标准以及审计成果的利用等问题。

    3、与审计署行政事业司合作,在今年九、十月份举办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研讨会。总结交流专项资金效益审计的经验,研究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的目标、内容、重点和方法等问题,进一步探索专项资金效益审计模式。

    4、结合2005至2006年度立项课题研究,在今年六、七月份举办国家审计在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中的地位和作用研讨会。重点交流各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研讨国家审计在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中的地位、应当发挥哪些作用,如何发挥作用,以及发挥作用的方式等问题。

    二、做好2006至2007年度课题招标立项工作

    2006年的课题招标工作要按照总结经验、逐步扩大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招标目标、适当扩大招标课题范围和立项课题数量,细化并严格执行评审标准,进一步提高招标课题质量。要进一步规范课题招标立项工作,加强课题申报、评审和立项等环节的管理。课题研究既要有时间、进度要求,又要保证质量。重点课题研究可以考虑跨年度完成。

    2006年的招标课题方向有: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审计的职能和作用研究。这是列入学会《规划》的审计发展战略理论的重点课题。这项招标课题重点研究审计环境对政府审计职能和作用的影响,政府审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主法制建设中的作用,如何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新时期政府审计的职责定位以及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等问题。

    2、审计计划和成本管理研究。这项招标课题力求对审计计划的目标性与控制力以及审计成本管理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结合审计管理工作实际要重点研究审计计划管理的目标、基本原则,如何改进当前计划管理工作,审计成本管理的原则,成本管理的重点环节,如何有效地进行审计管理和成本控制等问题。

    3、政府部门预算资金绩效审计研究。这项课题招标要通过借鉴国外对政府部门预算资金进行绩效审计的经验,结合我国预算管理实际,重点分析我国预算资金绩效的基本情况,研究预算资金绩效审计的特点、范围和基本方式,探讨对预算资金绩效审计如何评价,当前开展预算资金绩效审计的难点及对策等问题。

    在做好2006至2007年度课题招标工作的同时,要做好2005至2006年度立项课题的评审工作,细化评审标准,规范评审标准,提高成果质量。

    三、办好《审计研究》,搞好学会培训,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与协作

    1、2006年,《审计研究》要以政府审计研究为重点,积极反映各方面对政府审计的研究成果,反映当前审计理论研究的最新动态;要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实际,有计划地多组织一些广大审计工作者看得懂、用得着的新鲜经验,为审计理论研究服务。同时,要继续加强和改进《审计研究》的编辑工作,完善编辑制度、理顺编辑流程,提高编辑和校对质量。要做好《审计研究》的发行工作,适当增加刊物的发行数量,扩大读者面,进一步扩大《审计研究》的影响。

    2、2006年,学会的培训工作要坚持从学会工作特点出发,积极为各级审计机关培养理论研究骨干,讲求培训的实效与质量。根据今年审计工作的重点及各方面的要求,今年主要拟举办两类专题培训班:一是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地方审计学会秘书长或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二是继续办好效益审计培训班。

    3、学会网站是学会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也是为会员服务的重要渠道。2006年要采取措施把网站办好办活。一要适当加大对网站人力财力的投入,充实网站的编辑力量;二要坚持学术网站的特色,围绕学会理论研究的重点,努力增加信息量,重点是多介绍国内外审计理论研究与实务发展的新动态、新观点;三要及时报道中国审计学会和地方审计学会、特派办理论研究会活动及经验。

    4、加强与地方学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国内外有关学术团体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审计学会将通过网站、刊物等形式及时宣传和交流各地审计学会、各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的研讨活动和研究成果。学会还将通过联合举办小型研讨会、参加有关学术理论研讨会等方式促进与国内相关学术团体的联系和合作。学会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在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培训等方面,更好地发挥院所专家教授的作用。在对外学术交流方面,2006年要在巩固已有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对外交流渠道,提高对外交流的效果和影响。2006年重点安排好三项对外交流活动。一是组团到有关国家就效益审计的有关问题进一步考察交流;二是组团参加在法国举行的国际会计与审计史年会;三是邀请港澳台有关专家参加学会组织的研讨活动。

    四、抓好审计理论研究五年规划的落实工作

    2006年学会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抓好规划的落实工作。

    1、充分发挥已成立的五个理论研究与指导小组的作用。理论研究与指导小组要围绕规划确定的方针、目标和重点,有计划地组织与指导重点课题的研究,自主开展各类研讨活动,发挥好科研带头和纽带作用。学会学术委员会要加强对各研究指导组的具体联系和指导。

    2、继续围绕重点研究课题加强调研工作。调查研究是把理论研究与实务研究相结合,把学习国外经验与总结提升我国自己的成功经验相结合,在实践基础上开展自主理论创新的一项重要方法。学会将在总结2005年学会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围绕重点课题研究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3、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的指导协调工作,重点帮助地方学会、特派办理论研究会自主承担学会五年规划中的课题研究任务,及时联系,加强指导,组织交流,推动各地各单位开展好理论研讨活动。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