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效益审计培训班圆满结束(2006.4.28)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2006年4月24至26日,中国审计学会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了效益审计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司长鲍国明、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力云、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局长曹慧明和深圳市审计局财政审计处处长柯剑同志担任主讲老师。培训内容主要是效益审计的基本理论、程序和方法及我国开展效益审计的情况,预算执行效益审计,常州市建设项目跟踪效益审计,深圳市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实务与体会等四个方面。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的审计机关、9个特派员办事处以及高等院校、行业内部审计单位和解放军审计署、武警审计局的25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中国审计学会翟熙贵会长参加了开班典礼,并做了培训动员。


    翟会长在动员中讲到:积极开展效益审计意义重大,符合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环境优好型社会的需要,也是审计机关全面落实《审计法》和审计署《五年发展规划》及党组要求的需要。我们这次培训班一方面要学习效益审计的理论,另一方面要交流效益审计方面的新鲜经验。请几位审计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和审计机关的领导与大家共同探讨交流效益审计理论和实践方面的问题,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是中国审计学会为推动审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为审计工作服务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当前,我国的效益审计发展形势很好,各级党委、人大、政府都非常支持,各级审计机关都高度重视,并且采取了各种措施推进效益审计工作的开展。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正在从多角度、多领域进行效益审计的探索,效益审计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效将会逐步显现。我们要抓住当前开展效益审计的有利时机积极进行效益审计的探索,不断总结和完善实践经验,深入研究实践中的问题,推动效益审计的健康发展。

翟会长在动员中提醒大家在效益审计当中注意三点:一是要按效益审计的基本要求认真搞好试点,稳步推进。开展效益审计我国还缺少经验,要认真分析本地区本单位的条件,政府和人大的支持度,以及审计机关自身条件,慎重试点。只有通过试点,不断总结经验,才能摸索出适合中国特色的、更有利于发挥作用的效益审计,要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二是效益审计要高度重视管理问题。效益审计的最终目的是促进被审计单位改进管理,要强化政府部门单位以及企业的管理,提高效益。我国审计机关作为政府内部专司监督的部门,理应把促进政府强化管理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出发点。三是在开展效益审计的工作中,要关注宏观效益和社会效益。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我国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宏伟蓝图。我们开展效益审计要适应十一五规划的总体要求,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不仅要关注微观的经济效益,还要关注宏观效益问题;不仅要关注所审计项目、单位的经济效益,还要分析该项目发展、生态环境、国计民生等方面产生的社会影响,从而在更高层次上发展。

    翟会长最后强调,中国审计学会举办这次培训班的目的是推广效益审计理论和研究成果,交流效益审计的实践经验和做法,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深化我们对效益审计的认识,推动我国效益审计工作的开展。希望大家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交流,遵守培训班的制度规定,善始善终地参加听课,深入思考,争取有好的收获。

    在河南省审计厅、审计学会的大力支持下,在郑州特派办的配合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次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