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研讨会在京召开(2006.6.8)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6月6日至8日,中国审计学会与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研讨会。此次会议是为了贯彻审计署五年发展规划和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理论研究五年规划,总结我国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工作经验,探索我国开展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规律,进一步推动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工作而召开的。会议共收到论文44篇,经过评审推荐,确定21篇论文参加此次会议的交流,其中,投资司推荐8篇、学会推荐6篇、审计署2005至2006年度立项课题8篇。审计署领导和学会领导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在百忙之中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在会议结束时讲话。来自署机关投资审计一线的审计人员、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学者等40多人参加了会议。

 

    翟会长在讲话中强调,开展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研究,对于整个效益审计研究来说具有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的效益审计工作仍处于试点和探索阶段,鉴于我国社会经济环境的特点,专项资金是我们开展效益审计的切入点。公共投资项目是专项资金使用的一种重要的方式。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基本原理适用于大多数专项资金效益审计。因此,深入系统地研究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对于研究如何开展专项资金效益审计,甚至是整个效益审计工作都有重要的意义。

 

    石爱中副审计长在会议结束时就如何做好投资审计科研工作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投资审计科研要与实务相结合,既要研究投资体制,又要研究项目管理;投资审计研究的内容要继续下沉,不能停留在概念和框架上;要探索研究公共投资领域信息化发展情况。他强调,公共工程审计作为财政审计的重点,是投资审计的永恒主题。要做好投资审计工作,必须兼顾整体性、宏观性、建设性和效益性,同时要注重加强信息化手段的运用。

 

    此次研讨会重点讨论了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现实必要性、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目标、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组织方式、评价指标、项目的选择、审计方案的制定、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方法运用、审计报告以及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制度的完善等问题。在会议交流中,与会的论文作者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务实创新,在许多方面深化了认识,取得了新的成果。为提高研讨会的水平,此次会议邀请了一些专家对论文进行点评。这些点评针对此次研讨会交流的论文,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意见,专家们也对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使与会同志深受启发,对于推动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理论与实务研究的深化有着重要意义。(沈宓)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