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石爱中副审计长在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研讨会上的讲话(2006.6.8)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利用这次研讨会的机会,我跟大家交流一下,谈三个问题:


    一、对本次研讨会的感受


    这次研讨会选题非常好,研究的内容非常恰当,而且非常及时,与当前的形势和审计发展的形势相吻合,脉络是相通的。这次会议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进行理论研讨、经验总结和交流、交换学术意见的机会。从论文的内容看,形式是多样的,内容是丰富的,有理论研究,有经验总结,有方法探索,有案例分析,还有工作体会。重点和主题是历次研讨会中比较集中和突出的,其中有不少新的视角、新的观点,也有新的经验和做法。从论文的作者看,有搞教学的,搞研究的,搞实务的(相对来说搞实务的多些),还有搞理论与搞实务相结合的混合型作者。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民大学耿建新教授的文章放弃了从概念到概念,从理论到理论的这一学院式、学究式的研究方式,真正的走到了实际工作中,在调查了城市水务基础设施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有实践意义的城市水务设施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他并不是从“三E”或“五E”出发,而是从水务的具体工作出发,这在以往大学提交的论文中是少见的。从提交论文的总体情况看,有一种现象:实务工作者为主写作的论文或文章表现出希望向理论层次上升;以学者为主写作的论文表现出希望向实务靠拢。这两种倾向我们都十分地赞同,这是一个好趋势,将来需要做得更好,我们希望这两者最终能够真正的融合和结合起来。今后我们会更加鼓励两者结合起来。同时对会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我也提出来同大家交流一下,希望在以后注意。


    1. 要发挥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和地方审计机关科研单位的作用。我们不提倡以个人名义提出论文,一定要通过理论研究会和科研所把一下关(学校例外,因为它没有这样的机构),主要是把握一下质量。因为这次有一些文章实际上是经验总结和工作体会。经验和体会不是不可以谈,但在学术会议上应以学术论文为主,如果谈经验也一定要上升到一定的层次,有一定的概括,不能只是做法的罗列,不然的话学术会议的层次就会受到影响。


    2. 发挥年轻人的优势。这次研讨会的一个特点是年轻人多,这个现象在这两年比较突出,这是一个好现象,应该发挥年轻人的优势,这一点我们是提倡和鼓励的。但要提高年轻人的科研能力,提高学术思想的表达能力。这是这次研讨会反映出的一个问题。有好的想法表达出来很平淡,而且对问题总结的不够,没有上升到理论层次。所以对下一代科研主体要加强培训,年轻人也要加强自我训练和修养。作为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或者做科研工作,一定要研究一下,怎样写学术论文,怎样参加学术会议,怎样在学术会议上发言,提高一下自己的档次、修养和素质,应该向上走。我们搞审计的是智力作业,是专家型干部,不是普通公务员,以后肯定还要做大量的科研工作。


    3. 关于理论和实务之间过渡或者桥梁怎么来建,怎么走,还需要研究。理论和实务从操作层面上讲,肯定会有一定距离,不可能吻合,不然就不要区分理论和实务了。但是两者肯定得互动,各有各自的意义。作为学者,你写的理论文章让做实务的拿过去看看有没有参考价值,才能印证你向实务过渡的怎么样。作为实务工作者,你拿出的理论文章让学者看看像不像文章,它跟工作总结和汇报有什么样的区别,你怎样向理论层次过渡。我觉得搞理论和实务的同志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还要进一步去完善它,通过提高自己来完善它。尤其是实务部门的同志做科研时,一定要研究一下科研的工作规律,研究一下理论性文章和行政文件的写作技巧和区别。


    二、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研究意义重大


    李审计长在今年的财政审计培训班上讲:我理解,公共财政框架的核心,是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调整转移支付结构。公共财政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的必然选择,也是世界各国搞市场经济的共同选择。在公共财政框架下,财政资金(包括政府投资)必然要转移到社会公共产品上来,而且一定要体现在它的支出结构改革之中,这是它的核心问题。如果说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我们继续推论,公共财政,或者具有公共特征的财政,肯定也是我们的永恒主题。在公共财政框架下,财政资金日益集中于公共领域,因此,政府投资也就日益集中于公共项目,公共项目就会自然成为我们投资审计的永恒主题,而且越来越明显。就目前阶段而言,我们搞投资审计的就必须持续不断地来研究公共项目审计。当然,我们现在在这个问题上还有一些争议,还有一些不同的观点(我说的是在公共项目这个问题上)。从我们这次收集到的论文看,表述就不太一样,有的叫公共项目,有的叫公共工程项目,有的叫政府投资项目,有的叫财政投资项目等等,表述方法很多。我们的课题叫公共投资项目。应该说这些概念的产生肯定有他的历史背景。过去我们为什么叫国家财政,现在我们叫公共财政,肯定会有它的背景。过去我们叫国家审计,而国外叫政府审计,我们叫政府审计大家还不太习惯。但是,我们不争议,在学术上可以充分表达。从理论上讲,公共项目可能概括性更强,因为公共项目可能是公共资金的投资,也可能是非公共资金的投资,甚至是混合投资。但就其项目的公共特征而言,政府的公共责任是不可推卸的。在这个问题上就产生了我们现在搞投资审计不同的观点,定位在公共工程,还是定位在政府投资的公共工程,是有不同观点的。我们现行的实务是做公共工程的一部分,因为就政府投资的这一部分而言我们还做不完。但从实践看,我们应该继续研究下去,因为可能类似于长江上某大桥垮塌这样的事故,政府责任是脱不开的。将来的公共工程会越来越多,不管其资金的来源如何,政府的公共责任是永远不可推卸的,所以这个问题可以继续研究下去。这个问题我们不作争议,因为它是外延问题,不是内涵的问题。


    那么从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到:公共项目是我们现在国家投资审计关注的重点,这项选择是没有问题的,是对的。为什么还要加上“效益”二字。就其重要性我也想跟大家交流一下看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一五规划”,规划里提到了“六个必须”: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家注意“平稳”和“较快”,不要求特别快,但又不能慢。)、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和区域和谐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深化改革。这“六个必须”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种观念,我们叫科学发展观。为什么这些年中央特别强调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建设,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样来理解:那就是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不科学发展的因素、不和谐的因素,而且越来越严重。例如发展速度很快,但是经济质量上不来。粗放型的经济发展导致资源浪费、环境恶化,资源的承受能力明显不足。社会中不和谐现象越来越突出,而且这些矛盾到现在还看不到能彻底解决它的迹象,特别是发展的体制障碍越来越突出,副作用越来越大,深层的矛盾越来越突显。不但生产方式、发展方式很粗放,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管理方式也很粗放,包括政府管理方式在内,整个社会工作的管理成本很高。于是人们呼吁建设高效政府、廉价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也是在这种公共财政的框架下,纳税人日益关注政府的绩效。显然,国家审计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就必须调整自己的视角和工作重心,财政资金的效益性,包括公共工程的效益性,也就必须提到议事日程。此外,目前国外还流行着一种新公共管理理论,这种理论也可以从一个侧面来说明我们为什么关注效益。新公共管理理论强调,在政府公共管理活动中,应该运用企业管理技术。因为企业管理技术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生的,而不是计划条件下的企业管理技术,它对于改善政府的公共管理活动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强调把市场条件下的一些机制引入到政府管理,是新公共管理理论的特征。该理论还强调产出和结果,它有非常明确的绩效指标和衡量标准,它强调资源的有效利用。显然,从我国目前的状况看,不管它是传统的公共管理理论,还是新的公共管理理论,我们现在正在干的这件事情是符合新公共管理理论的。我国现在日益呼吁建立绩效型财政,强调政府在公共领域中的责任,这种现象跟国外新公共管理理论流行的背景是相吻合的,因此,在日益强调政府管理责任和强调建立绩效政府的条件下,我们把“效益”二字加在课题里面意义重大。


    三、对公共投资效益审计研究的几点建议


    1. 关于公共项目建设和管理及其体制和机制的研究,既要研究投资体制问题,更要研究项目管理。2004年国务院出台了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它提出的指导思想是规范企业和政府的投资行为,目的是改革政府对企业的管理制度,主要是明确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和规范政府投资的职能。从文件看,它重点是研究投资问题。我们换一个视角,从项目这个视角来看,除了投资体制之外,还要研究项目管理问题,这是我们所忽视的,或者说是研究的薄弱环节。一个公共项目,除了投资问题之外,还有很多其它的问题,我们都要去研究。比如在政府投资项目监督这个问题上,国务院的决定提出了一些原则,但现在看来没有得到很好地贯彻执行。所以从操作层面上看,还需要进一步去研究。在做研究工作时,除了做概括性的、理论性的、概念性的之外,更多地要结合行业性去做,解决理论向实务的过渡。


    2. 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真实、合法、效益的综合目标研究。这三个目标要体现在审计工作方案中,因为这个问题说不清楚,就会涉及到如何配置审计资源问题。政府投资工程的综合性审计目标需要研究,这对指导实际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3. 投资审计研究的内容要继续下沉,别停留在概念和框架上,只有这样的研究,才有实践意义。


    4. 关于效益审计的内涵还要研究,按照我国现行实务的习惯表达方式来做。我们把它现在习惯上分成三类: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这三个概念都涵盖什么东西,是我们要研究的,别停留在概念上,要具体。


    5. 公共投资领域的信息化环境发展十分迅速,希望有人在这方面作些深入研究。


    6. 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未来走向。李审计长在今年的财政审计培训班上讲:财政审计的层次要提升,不能仅局限于过去的检查预算执行,发现问题,揭露问题。要提升它的层次,考虑三个方面:第一要考虑整体性;第二要注意宏观性;第三要有建设性。审计长是要求从这三个方面做一些研究,做一些工作,来提升财政审计的层次,这种思路拿到投资审计领域我觉得一样适应。审计长为什么在这些日子里一再提到这个问题,是因为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了一些情况。审计长说:现在我们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菜单式地点了一个一个具体问题,已经不能满足要求了,很多代表委员希望了解全局性的问题。这是他在财政审计培训班上的讲话,后来又有一个司局长财政审计培训班,他又讲:原来我曾经提过“三性”,即“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最近我考虑后觉得应该加进去一个“效益性”。这“四性”请我们投资审计领域的同志们认真地去研究、去落实,这绝不仅限于财政审计。这是领导经过深思熟虑,而且是根据现在出现的新情况对我们审计思路上做的一些调整。所以,我们做这个领域科研的同志,在这方面也尝试一下,政府投资项目的效益审计怎样体现这“四性”。


    7. 我们一定要转变一种观念(这对我们科研影响巨大),那就是国外的绩效审计比中国的好。我们现在有一些地区、部门做的绩效审计一点都不比他们差,而且在有些方面比他们强得多,无非就是他们走得早一点。我们有些同志总是从外国的绩效审计理论出发,来延续他的研究思路,而且总是把外国的经验拿来先讲。现在我们尝试着倒过来,先讲中国的,因为现在我们有的可讲了,然后借鉴外国的。你看谁搞得好,你看看人家哪儿好,我们哪儿好;人家哪儿不行,我们哪儿不行。千万不要先入为主,人家一定比我们好。就像计算机审计一样,国外的审计长来了之后都参观一下我们的计算机审计,他们都认为我们并不落后,很先进,有时我们自己反而有点虚无主义。这种观念一定要破除掉,调整一下我们科研的视角。你也可以拿我们国内的去评判一下国外的,不能老拿人家行的评判我们不行的,这都是双方的、相互的。那样我们的课题研究可能更贴近我们国家的实务。


    这是我给大家在今后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科研工作上的七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