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代表团圆满完成对欧洲的考察(2006.8.1)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根据中国审计学会的组织和安排,以张立民副会长为团长的中国审计学会代表团一行12人,于2006年7月18日至31日,对欧洲进行了访问。这是中国审计学会第一次单独组织人数较多的代表团出国访问,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精心组织、代表团成员共同努力,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参加在法国南特市举行的第十一届会计(包括审计)史学家大会。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是国际上关于会计史方面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审计学会于去年年底组织了论文的写作,并于今年1月份向大会提交了题为“中国古代审计发展的基本脉络”的论文。评审专家对这篇论文给予了较高的评价:经过仔细阅读,认为这篇论文是严谨、深入研究的结果(A close reading allowed me to see that this paper is very much the result of a serious and in-depth study.)。中国代表团应邀在会上对论文进行了陈述。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与大会的组织者及会计史学家协会理事会的成员进行了交流,向会计史学家协会理事会赠送了一套由李金华审计长主编的《中国审计史》。对方对中国及中国会计史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以会计史学家协会理事会的名义向中国代表团提出希望中国能够承办一届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

        访问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总局所属的资本自由流动、公司法和公司治理司。该司会计部、审计部向代表团介绍了欧盟内财务报告如何协调一致及审计的情况。欧盟为了建立一个商品、劳务、人员和资本可以自由流动的内部市场,在建立统一协调的会计标准及审计标准方面采取了措施。会计方面包括发布会计指令, 根据欧盟的具体情况有选择地将国际会计准则经过背书直接应用于所有成员国,自2005年后,欧盟所有的上市公司合并会计报表都采用经过背书的国际会计准则。审计方面主要是颁布第8号指令,用于更新1984年的指令,主要内容包括法定审计人员和审计公司的批准、所有权和注册,审计标准和报告,审计独立性和质量保证,公共监督制度,与利益主体相关的监督等。

        访问荷兰瓦格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听取关于荷兰审计院及其环境审计的介绍。荷兰审计院从1990年开始进行环境审计,其审计范围十分广泛,包括中央政府13个部委的23个政府机构以及森林、供水、公共设施等公共管理部门,重点关注的环境问题包括:生物多样性的减少、气候变化、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对健康的威胁和物理环境的退化等。荷兰审计院在国际审计组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曾于1992年至2001年担任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环境审计工作组主席国,起草制定了《关于最高审计机关如何在国际环境协议审计方面进行合作的指南》、《环境审计前景工作指南》和《自然资源会计》等一些重要文件手册。除了荷兰审计院环境审计工作,给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荷兰有关环境保护的一系列法规、政策、措施和机构比较完备。
        访问丹麦哥本哈根市审计局。哥本哈根市审计局是哥本哈根市的一个独立机构,它的主要任务是审计哥本哈根市的帐务,另外还审计接受哥本哈根市财政资助的其他组织的帐务。与丹麦其他城市不同的是,丹麦议会决定哥本哈根市的帐务必须经过哥本哈根审计局的审计,而其他城市则可以选择各自的审计机构。另一点不同的是哥本哈根审计局还设有一个由来自不同党派的5名市政厅成员组成的审计委员会,其职责包括:有权要求审计局进行某项专门审计;基于审计局所做的工作表明其观点;批准审计局年度预算等。
        中国审计学会代表团在两周的访问中,牢记翟喜贵会长临行前提出的要求,严格遵守《出国培训人员守则》,利用难得的考察机会,深入了解国际上会计审计史研究的现状,了解欧盟一体化进程中的会计、审计事项,了解荷兰的环境审计和哥本哈根市审计局的工作情况,大家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主动提问,取得了很大的收获。大家还就所到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所见所闻,对比分析中、外之异同,提高认识。代表团成员在一起,相互帮助、交流,加深友谊。大家深深体会到这次欧洲之行,是一次学习之旅、提高之旅、团结友谊之旅。

                                                                       &nbs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