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刘英来秘书长对地方审计学会秘书长工作提出四点希望(2006.9.1)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在前不久举办的地方审计学会和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组)秘书长培训班上,中国审计学会刘英来秘书长对地方审计学会和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组)秘书长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当前审计工作形势很好,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新形势对我们学会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学会的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增强责任感,拓宽新思路,开创新途径,在审计理论研究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努力开创学会理论研究及其他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他还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提出四点希望,与大家一起共勉。


    第一句话是“认清形势,抓好选题”。选好审计理论研究的题目非常重要。中国审计学会2005至2009年五年理论研究规划,确定了今后几年审计理论研究的方向和重点,但这只是一个方向,究竟具体研究一些什么题目,还要靠大家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来确定。选好题目,关键在于我们的各位秘书长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地认识和把握形势。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才能够在选题时始终体现“四个紧扣”:一是紧扣党和国家的政治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大环境;二是紧扣审计署的政策方针和各地审计机关的中心工作;三是紧扣审计工作的现状实际,紧扣审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四是紧扣审计工作的新发展,以及影响和制约审计发展的瓶颈问题,立足当前,着眼于发展。

    第二句话是“内外协调,搞好结合”。这里主要讲的是要把审计理论研究的“三支力量”有效地结合起来。“三支力量”指的是审计机关内部的科研人员、审计业务人员特别是审计业务骨干中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人员、社会上的研究力量。这三支力量各有各的长处,各有各的局限性:内部科研人员对审计工作实际了解得不深入,同时,又容易局限在审计范围内,就审计谈审计;审计业务骨干往往不熟悉审计理论研究的方法,又缺乏研究工作所必需的时间;社会上的专家学者对政府审计的实际情况缺乏了解,对社会审计关注得较多。只有把这三支力量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并做到优势互补,呈现出1+1+1〉3的效应。搞好三个结合的方法很多,既可以联合起来组成课题组对重点课题进行联合攻关,又可以把一些与审计业务结合紧的课题交由审计业务骨干去做,也可以请学者和专家进行研讨和指导,等等。

    第三句话是“深得进去,跳得出来”。我们要把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抓住一些重点问题深入到第二、第三层次,甚至更深层次去研究,研究每个问题都要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千万不能浮在很浅的层面上,或者在外围转来转去,一定要追求研讨的深度,也就是“深得进去”。比如涉农资金审计问题,除了抓重点、找问题、促效益之外,还要深入问一问:涉农政策是否正确和符合实际,涉农资金的分配是否合理公平,涉农活动是否有利于发展整体的长远利益,等等。所谓“跳得出来”,主要是指提升审计理论研究的层次,要能够从就审计谈审计的现状中跳出来,要把审计研究的角度放到大的环境中去思考,善于从改革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出发,发现其对审计的影响及审计如何应对,要不仅能够对审计本身发表的意见,还要能对宏观调控、对改革和其他行业的发展发表的意见,对政策和法规以及机制体制发表的意见,这就是“跳得出来”。

    第四句话是“调查研究,紧跟实际”。这是最根本的,也是实现前三句的前提和根本保证。不管是选题还是开展理论研究,必须时刻不忘紧密联系实际,不能就理论研究理论。只有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才是有用的理论,才能对实践起到指导作用。要解决审计实际中的问题,实现调查研究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大家要按照翟会长的要求,舍得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花力气,多出好的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成果。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