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翟熙贵会长在2006年经济责任审计研讨会上的致辞(2006.10.16)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根据计划安排,并经审计署领导批准,中国审计学会和中国内部审计学会联合举办的经济责任审计研讨会,经过几个月的筹备,今天在这风景秀丽的石载名城大理召开了。首先,我代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和中国审计学会,向各位来宾和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华能集团、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云南省审计厅、云南省审计学会、云南省内部审计学会和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大理州审计局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两会和到会的各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和《审计署2006至2010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一次重要的研讨会。今年新修订的审计法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法律地位,为审计机关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提供了法律的依据。前不久审计署刚刚颁布的《审计署2006至2010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指出,“经济责任审计,继续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加强协调指导,不断深化县以下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进地厅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继续探索省部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部门单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法规建设,逐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我们这次会议就是贯彻审计法和审计署今后五年发展规划的一项具体措施。
    本次会议也是一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研讨会。大家都知道,我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近年来,各地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有关规定,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全面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县以下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已经普遍开展并不断深化,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的面不断扩大,地厅级经济责任审计正在逐步推开。总的说来,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不断扩大,审计的层次不断提高,审计的内容不断深化,在查处领导干部责任范围内的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等问题、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帮助政府和企业改进管理、促进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地在经济责任审计实践中,不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坚持以财政财务收支为基础,以经济活动为主线,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开展审计监督,创造了许多有特色的做法和经验,审计实践的创新成果和经验有待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总结,进一步探索规律,进而升华到理论,用于指导审计实践。
    同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也遇到了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回答,研究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以适应当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
    总之,我国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正处在健康发展和稳步提高的新阶段,总结实践经验、开展理论创新对于我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正是为了这个目的,中国审计学会和中国内部审计学会决定联合举办这次研讨会,集中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基本理论和实务,包括经济责任审计的定位和发展趋势、经济责任审计的目标、内容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和结果运用等问题进行广泛地交流和探讨。
    我们两会为召开这次会议,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准备,作了大量的工作。今年4月发出通知以后,各地审计机关的领导、学会和协会十分重视,专家、学者们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关注,许多内部审计机构积极参与。从二季度开始,两会秘书处一方面广泛发动审计机关、专家学者和内部审计机构准备研究论文,另一方面中国审计学会还专门组织了专题调研,引导各地总结工作经验,有重点地进行组稿、约稿。本次会议共收到审计机关、专家教授和内部审计机构撰写的论文82篇,最后筛选出53篇论文汇编成册,在这次会议上进行交流,部分论文将要在今天的大会上进行发言交流。这些论文从不同角度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有的是理论思考,有的是实践做法,都很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各位代表,金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我们就在这收获的季节里,齐聚在这风光秀丽、景色迷人的大理,交流我们的思想和成果,探讨和研究大家关心的问题,共谋经济责任审计未来发展之路。我相信,在这里,大家不仅能感受到云南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还能体会到作为开拓者、研究者和实践者辛勤耕耘后收获的快乐!
    希望大家在这次会议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畅所欲言,谏言献策,为推动我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发展作出贡献。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祝各位来宾和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心情愉快!
    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