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联合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研讨会(2006.10.15-18)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2006年10月15日至18日,中国审计学会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云南大理联合举办了经济责任审计研讨会。来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审计机关及内部审计领域的80多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重点讨论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定位及发展趋势、与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的法律问题、经济责任审计的目标、内容、评价体系以及结果运用等问题。中国审计学会翟熙贵会长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王道成会长分别在会议开幕和结束时发表讲话。


    中国审计学会翟熙贵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和《审计署2006至2010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一次重要的研讨会,也是一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会议。近年来,各地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有关规定,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全面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县以下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已经普遍开展并不断深化,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的面不断扩大,地厅级经济责任审计正在逐步推开。总的说来,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不断扩大,审计的层次不断提高,审计的内容不断深化,在查处领导干部责任范围内的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等问题、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帮助政府和企业改进管理、促进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在经济责任审计实践中,不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坚持以财政财务收支为基础,以经济活动为主线,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开展审计监督,创造了许多有特色的做法和经验,审计实践的创新成果和经验有待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总结,进一步探索规律,进而升华到理论,用于指导审计实践。同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也遇到了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做出回答,研究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以适应当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王道成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适应受托责任发展而对常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深化与发展,是我国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种具有时代特征的审计形态。随着受托责任由财务责任发展到经济责任以及发展为更为广泛的社会责任,审计的工作定位将不断提升,审计的范围和内容不断扩大,审计的表现形态也将随之转型与发展,从这一发展趋势来看,我国审计模式从财务审计向经济责任审计、向经营管理审计、向以法定责任、社会责任为对象的责任审计方向发展,将是我国审计发展的方向。由此可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实现这一发展方向的必经之路。他强调,我国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全国性审计制度,是起步于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后期,是适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而产生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改革的深化,特别是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基础和评价范围上有了质的突破,在工作定位上,不仅是对领导人员管理和监督,而且突出了促进领导人员提高效能的作用,逐步实现了审计的范围由过去以财政、财务收支为主向以财务收支和经营管理活动并重转变;审计的评价目标由过去以评价管理效果和廉政情况为主转向以评价管理效果、管理能力和廉政情况并重转变;特别是探索开展了内部控制审计的企业事业单位,通过检查和评价单位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情况,强化了对企业事业单位经营管理机制及其体现的领导能力的评价,审计工作的定位由过去以加强廉政建设为主转变为加强廉政建设和促进领导人员提高效能并重,审计的目的由监督制约权力运行转变为监督制约权力运行与促进权力有效运行并重,审计的成果运用由以干部监督和管理部门运用为主转变为干部监督和管理部门与经营考核评价机构运用并重,经济责任审计逐步由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发展为以内部控制审计为基础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这一发展趋势,是适应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客观要求,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需要,也是经济责任审计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彪华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