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令狐安副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上讲话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各位理事、各位秘书长和各位代表:
    上午好。我受李金华审计长委托,向参加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审计学会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和审计署工作的重点,深化审计理论研究,为开创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我感觉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紧密结合审计事业的新领域开展研讨。近年,审计署和各级审计机关在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逐步认识到开展效益审计和实行审计公告制度的重要性,不同程度地进行了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果和经验。自李金华审计长在前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对加快这两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后,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但在一些审计人员中认识还不够一致,审计实践发展也不平衡,急需从审计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高度予以研究指导。中国审计学会领导和工作机构敏感地意识到这两个问题的重要性,经过精心准备,于2006年2月份及时组织了效益审计和审计公告专题论坛,通过广泛交流和研讨形成了一些重要共识。研讨成果对审计署修订五年规划中的相关目标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同时,学会将这些成果通过各种形式予以发表和传播,产生了广泛影响,推动了审计实务的发展。李审计长在前天做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全国效益审计已经普遍开展起来,省级以上审计机关投入效益审计的工作量已占总工作量近40%。审计公告项目达到1480个,其中预算执行审计向社会公告数量激增到26个省(区、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速度之快超过预想。这些成果的取得与你们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
    第二,紧密结合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开展研究。去年,学会紧紧围绕经济责任审计中遇到的新情况,不仅深入九省市开展了专题调研,而且经过比较充分的准备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受托责任这一本质对其发展前景的影响予以积极肯定。这个研究结论,对于各级审计机关坚定信心、深入推动这项极具中国特色的审计工作的开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在研讨过程中提出的有关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式、目标和结果运用的见解、观点富有新意。撰写的调查报告经李审计长批准,由中央经济责任审计五部委联席会议办公室转发各地各部门,产生了良好影响。
    第三,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开展研讨。随着科学发展观的确立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步伐的加快,近年各级政府对公共投资项目的投入资金数额越来越大。由于基本建设领域立法和管理相对滞后,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依然很多,甚至成为贪污腐败和损失浪费问题的高发领域。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此十分关注和重视,纷纷要求审计机关加强监督。这次总理又明确指示要将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作为审计的一个重点,可见它的分量之重。但是过去不少审计机关对此认识和重视不够,审计力量和业务素质也远远不能满足开展工作的需要。学会与署投资司及时联合举办了相关的理论研讨,对于审计公共投资项目的重要性、审计的主要方式、审计目标和评价标准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推动了这一审计工作的开展。
    你们还做了大量的其他工作,在此不再一一例举。
    关于今年工作,翟熙贵会长还将作专题报告,并提交大家讨论听取意见。我谨就两个问题提点建议:
    第一,积极发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优良作风,紧密结合审计实践的发展推动理论创新。温家宝总理这次在谈及审计工作现代化建设时指出:“信息化是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现代化不仅包括信息化,还包括先进的思想观念、组织观念和方法手段。”我理解,审计工作现代化的过程就是在信息化条件下审计理论和审计实践密切结合不断创新的过程。李金华审计长在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坚持以实践为导向,既要研究基本理论问题,也要研究实际工作问题;既要关注现实问题,也要关注长远发展问题,力争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创新研究成果,增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实用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力争在今后五年中出一批高水平的对审计实务有较强指导意义的科研成果,更好地推动审计实践。”他还对理论研究中如何整合资源、实行“三个结合”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温家宝总理指示及李金华审计长的讲话篇幅不长,但观点鲜明,目标明确,内涵丰富,建议学会据此认真讨论领会并应用于指导今年的学会工作。
    第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探索、创立、发展有中国特色审计理论体系上下功夫。学会在去年的工作中集中探讨了国家审计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的地位和作用。这是一项事关明确中国国家审计地位、职能、目标和作用的重大基本理论课题,事关有中国特色审计理论的形成和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学会协同审计科研所等单位继续就这一类课题和相关课题进行系统研究。我们在研究中,要虚心借鉴外国的先进做法,不能盲目排斥他人经验,西方发达国家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有些经验我们如果能够虚心学习,及时借鉴,就可以少走弯路,不必付很多学费;同时,我们又要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不能妄自菲薄。以中国的计算机审计为例,在世界上是比较先进的,需要在对外交流中进行宣传,扩大影响。中国审计机关成立二十年来遇到了很多问题和困难,而这些问题和困难解决的过程就是有中国特色的审计理论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我们取得的许多成果还有待于上升到理论高度并继续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我认为审计理论研究既要立足审计看宏观,又要立足宏观看审计,要善于从两个不同的视角来研究审计理论。脱离审计实践去研究审计肯定不行,也不能就审计论审计,必须把审计放到中国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中去,分析它的地位和作用,才能既看得宏观一些,又看得深刻一些。
    最后我要说的是,署党组和机关各司局一定会一如既往地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把它继续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予以关心;一定会继续热情支持学会和科研所的工作,在组织领导、人员配备、经费预算等方面继续予以保证和支持。
    最后祝这次会议成功,祝大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欢乐。
    谢谢!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