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翟熙贵会长在《中国审计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上讲话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中国审计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的第一次会议,也是这个课题研究的启动会。本课题是中国审计学会在科技部立项并获资助的科研课题,前不久经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研究确定作为今年学会理论研究的重点。署领导对这项课题研究非常重视,从课题的提出、申报立项以及课题的组织及研究方向,都给予了关心和支持。为尽快启动课题研究,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经过署领导同意,我们召集课题组成员在这里召开课题研究启动会,主要是明确课题研究的任务和要求,以保证按时圆满完成这项课题研究任务。石爱中副审计长今天参加我们这次会议,他既是分管学会工作的领导,又是我们这个课题组的领导,今天主要是请他讲话,提要求。

    下面,我先讲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研究这个课题的重要性

    为什么要对中国审计发展的战略问题进行研究呢?我们主要是基于以下一些考虑:

    首先,对中国审计发展战略问题进行研究是审计工作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至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当前,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领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我国国家审计的内外环境随之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形势的发展对我们审计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需求。我国审计如何适应社会需求,确定怎样的发展战略,实现审计的科学发展,使审计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应有的功能,是我们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亟待我们认真研究和解决。因此,审计署高度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在去年刚刚制定的五年发展规划和今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都作出了明确规划和部署,要求“坚持以实践为导向,既要研究基本理论问题,也要研究实际工作问题;既要关注现实问题,也要关注长远发展问题,力争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创新研究成果,增强理论研究的实用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力争在今后五年中出一批高水平的对审计实务有较强指导意义的科研成果,更好地推动审计实践。”据此,中国审计学会经过慎重研究,决定将中国审计发展战略问题这一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重大问题,作为中国审计学会今年的重点研究课题。这个课题既是审计工作的现实问题,也是关系到中国审计的长远发展问题。研究这一课题是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审计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的需要。

    其次,开展中国审计发展战略研究,对于总结我国审计工作经验,开展理论创新,推进中国特色的现代审计制度的发展完善,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新中国实行审计制度,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历程。二十多年来,我们既学习借鉴了国外许多先进经验,又立足我国实际,创造性地建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的审计制度,创造了许多经验,某些方面已经走在了许多国家的前列。这些宝贵的经验需要我们认真总结,进一步探索适应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审计发展规律,实现审计理论的创新与发展,进而推动审计实践的发展。我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审计制度,是有阶段性的。我们开展中国审计发展战略研究,应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足宏观看审计,立足审计看宏观”,在认真总结我国审计近25年特别是近10年来审计工作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我国国家审计面临的社会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大环境”及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全面分析我国审计工作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国家审计今后5至10年的发展战略,为推进我国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理论参考。

    第三,审计署领导对本课题研究十分重视和关注,对课题研究成果寄予厚望。中国审计发展战略问题是一个涉及面广、层次比较高的课题,既是一个理论问题,又是一个实践问题,科学性和前瞻性比较强,对今后审计工作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署领导包括李审计长和令狐、家义、爱中副审计长及宝厚总审计师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令狐副审计长在其讲话中表示:署党组和各司局一定会在组织领导、人员配备、经费预算等方面予以保证和支持。署领导的大力支持表明了他们对本课题研究成果的期望,增强了我们做好课题研究工作的责任感。

    二、搞好课题研究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宏观看审计”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在本课题研究过程中,要始终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各课题组要认真学习和领会科学发展观内涵,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的方针政策,深入研究我国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形势和今后发展趋势,深入研究审计环境的变化及对审计工作的影响和要求,深入分析审计的现状和主要问题,深入探讨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政策、策略和方法,以推动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在方法上要按照令狐同志讲的“立足宏观看审计,立足审计看宏观”,跳出审计研究审计,从更高层次上研究审计的现状和未来,以保证课题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二)要突出研究重点

    中国审计发展战略问题涵盖内容广泛,包括了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变化、审计机关开展的各项审计工作,还包括新形势下审计机关的能力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涉及审计理论和实践的各个方面。我们把这个大课题划分为十几个小课题,目的是把课题研究得透一些,但并不是要求每个课题都事无具细、面面俱到,而是希望各个课题组立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面临的环境,针对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重点研究我国审计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提出审计工作适应环境和未来发展应该采取的策略建议。各课题组特别是各专业课题组要在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影响我国审计实践和发展的主要矛盾,抓住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确保有所突破,保证课题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要实行“开放式”课题研究

    本课题研究的是我国审计工作发展的重大问题,因此要求课题研究人员必须准确把握国家审计面临的形势,从实际出发,采取多学科、多种方法交叉研究,才能提出有层次、可行的解决问题和发展的策略。为达到这一效果,在课题研究中一定要避免闭门造车,就审计研究审计,必须采用“开放式”研究方法。各课题组在确定课题组研究成员时要贯彻“三结合”原则,即审计科研人员、审计机关有研究能力的业务骨干和社会上的专家学者三结合。同时,研究中要多听取审计之外的其他部门的意见,还要注意调动课题组之外本专业领域的其他力量开展研究,适当组织一些小型研讨会,将专门研究和群众性研究结合起来,切实保证课题研究成果的系统性和实践性。

    (四)要加强调查研究

    加强调查研究是我们开展理论研究的基本保证,是审计科研创新的有效途径。我们这个课题研究,也要注意加强调查研究。只有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真正把握和发现审计工作发展的经验和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才能提出可行的发展策略。把调查和研究结合起来,既不能仅研究不调查,也不能仅调查不研究。课题研究方案中在研究过程中专门设计了一个调查研究阶段,各子课题组要按照课题研究方案的要求,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最好事先制定一个调研方案,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调查研究,为撰写课题研究报告打下一个好的基础,从而保证课题研究成果的可行性。

    (五)要保证课题研究的质量

    课题研究的质量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课题研究成果本身的质量,另一个就是提交课题研究成果的及时性。本课题研究成果要既有前瞻性又有现实性,既有理论性又有可操作性,要保证有一定的层次和水平。为保证本课题按时结题,研究方案中专门确定了进度安排。各课题组长要按照进度要求,有计划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各课题组长大多数是署里的司局长,大家工作很忙,任务很重。希望大家做到“两手抓”,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科研。你们不仅要组织得力的人员组成课题组,还要切实领导课题组实质性地开展研究活动,并且对各子课题报告的质量负责。希望通过我们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不负众望,按时圆满地完成这一重要的课题研究任务。

    最后,感谢大家对中国审计学会工作的支持,借此机会祝愿大家春节愉快、身体健康、合家幸福!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