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石爱中副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上讲话,就课题研究提出十五点具体要求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审计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今天就正式启动了。我们这个课题非常重要。近年来的审计实践已经证明,审计与科研联系越来越密切了,做审计就是要做研究,不研究就写不出好的审计报告、做不出好项目来。我讲两点。

    一、研究内容

    按照《辞海》上的解释,“发展”是事物由小到大、由简到繁、由低级到高级,由旧质到新质的变化过程。“战略”泛指对全局性、高层次的重大问题的筹划与指导。我们要研究的审计发展战略是未来一段的持续时间内,指导政府审计的全局性规划和策略。为此,我们必须研究整个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包括整个政治经济的发展变化。这个背景研究对于整个课题的研究至关重要,重要的媒介之一就是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我们研究这个课题,必须遵循这样一个线索:

   (1)研究社会政治经济的改革和发展变化,主要是制度和机制的变化,要做一些定性分析。

   (2)研究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量和结构变化,要做一些定量分析。

   (3)进一步估计和预测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未来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4)与审计相链接,在上述背景下,审计要做些什么,包括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对审计的需求是什么、对审计目标的影响是什么、对审计内容的影响是什么、对审计方式或做法有什么新要求。

   (5)做深入的资源分析,从审计机关目前供给的角度,研究如何满足上述需求,进行怎样的战略安排。

    我们在做课题研究的时候,要注意有理有据,用数据说话。例如,要通过近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研究投资、资源与环保、国有企业审计的发展战略以及信息化的问题;要搞清楚公共资源和支出总量和结构,搞清楚各项体制和机制的变化过程,以及目前的发展水平;研究审计机关的能力建设,要结合审计的发展趋势,研究审计的总量需求和结构需求,确定各类人才的总量和结构需求,研究相关政策,包括人员的录用、培训和机构等。

    二、具体要求

    1.要从需求和供给角度去研究,即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变化对审计的需求是什么,审计如何供给,来满足这种需求。

    2.要超越现行的框架,对未来发展进行预测和设计,有理有据地讲实话、讲真话。

    3.要注意不能脱离审计发展的历史,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4.要与一般的学术论文相区别,不批评、不驳斥任何部门和个人的观点,直接表述我们的观点。

    5.要着眼于研究国内情况,至少是以研究国内为主,更不能以国外的东西作为约束条件或做过多比较。

    6.要以文献研究、统计分析为主要研究方法,文献和统计资料都必须是权威的、官方的,尽量不引用个人观点。

    7.要以我们审计业务人员为主进行研究,以外部专家为辅,但应充分考虑专家意见,多采用专家咨询,特别是利用政府部门的研究成果,写作人员要少而精。

    8.要统一衔接所有子课题报告的结构,尤其是前三个和后两个,不能矛盾,要前后因应。

    9.要以理论为指导,但不能是纯理论分析,注意课题报告的现实性,主要研究实践的发展变化。

   10.要充分作好研究前的准备工作,熟悉“发展战略”的含义。

   11.要充分收集素材和统计数据,定性和定量分析并重。

   12.要先编写研究大纲,并且进行充分研讨,提交大纲时要一并提交文献目录。

   13.要先提交报告初稿,经过课题组组织研讨后,提出修改意见之后进一步修改。

   14.要集中组织少数人对课题报告进行总纂和修改,以及最终的审定。

   15.要严格项目管理,严格时间进度,按时交稿。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