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关于印发《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调研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审计学会:

    根据中国审计学会年度计划安排,决定在今年4月至7月组织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专题调研。现将学会研究制定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调研方案》印发给你们。望各省级审计学会接到本通知后,认真研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参加这次调研活动。凡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的省级学会,请于4月20日前报告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以便及时进行信息沟通和交流。

    联系人:王彪华

    联系电话:010-82199832

    附件:《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调研方案》

 

 

                                                              二○○七年四月六日

 

 

 

 

附件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调研方案

 

    根据中国审计学会年度工作计划,决定对地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调研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这次专题调研要依据《审计法》对财政审计的基本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审计署五年发展规划,系统地总结近几年来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成功经验、做法和效果,认真分析当前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研究改进与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的策略和建议,推动我国财政审计工作更好地发展。

    二、调研的主要内容

    (一)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基本情况。

    1.省及地市、县审计机关依法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的覆盖面、执行审计结果“两个报告”制度的情况,分析其效果、问题和原因;

    2.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在预算执行审计的总体目标上是如何把握的,在预算执行审计的范围、内容、组织方式方面采取了哪些改进措施,效果如何;

    3.省、市(地)审计机关是否坚持了 “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的审计方式,“上审下”是如何组织的,“上审下”与“同级审”在审计目标和内容上有何异同,效果如何;

    4.实行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的情况、效果和问题;

    5.近三年来预算执行审计包括“上审下”,发现的主要问题(倾向性问题)主要有哪些方面,影响真实、合法、效益类的问题各占多大比例,“上审下”与“同级审”发现的问题有何异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及纠正情况;

    6.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发挥的作用及效果具体体现在哪些主要方面;

    7.当前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特别是基层审计机关在开展此项工作中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分析其原因,并提出解决意见。

    (二)主要经验和有效做法。

    主要了解各地近几年来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财政审计作为“永恒的主题”,开拓创新,不断深化审计工作,明确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改进组织方式和审计方法,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充分发挥财政审计职能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

    (三)进一步搞好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当前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和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政策措施和对策建议。

    三、具体要求

    (一)此次专题调研活动安排在2007年4月至7月,由中国审计学会和部分省级审计学会同步进行。2007年7月底前,各省级审计学会将调研报告同时报送本省(区、市)审计厅(局)和中国审计学会。中国审计学会将综合自己和有关省(区、市)的调研情况,形成一个综合调研报告报审计署。

    (二)中国审计学会将深入到东、中、西不同类型的部分省(区、市)开展调研工作。希望有条件的省级审计学会也要认真组织力量,在掌握省(区、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选择有代表性的三、四个市(地),每个市(地)至少选择二、三个县(区),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开展深入调研。调研过程中,要注意重点了解县一级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遇到的困难,与基层同志共同探讨改进的措施。此次专题调研主要采取听情况介绍、座谈讨论、查阅审计档案、走访有关部门等方式进行。

    (三)参加这次调研的省级审计学会,要保证按时完成调研工作,并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应按照调研方案中确定的主要内容加以展开,做到观点明确、逻辑清晰、文字流畅、分析客观,有说服力。要有典型事例和数据做支撑,同时要进行很好的归纳和分析,反映出调查和研究特点。

    (四)按照工作计划,中国审计学会将于2007年9月召开预算执行审计专题研讨会。各省级审计学会在调研过程中,一定要把调查和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注意发现和总结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特色做法和经验,并提高到理性认识,进一步组织形成专题论文,为参加这次专题研讨会做好准备。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