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代表团顺利完成在澳大利亚的绩效审计考察培训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经审计署批准,在中国审计学会组织下,以罗凌为团长的中国审计学会代表团一行26人,于2007年6月23日至7月7日,顺利完成了在澳大利亚的绩效审计考察培训。代表团分别访问了澳大利亚联邦审计署、维多利亚州审计署、新南威尔士州审计署,听取了各自对绩效审计工作情况的介绍;在墨尔本大学进行了审计标准、绩效审计、三重底线报告制度、审计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等内容的培训;与澳大利亚国家会计师协会官员见面,听取了介绍。

    澳大利亚联邦审计署的绩效审计始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在探索的基础上,1979年对《1901年审计法》作出修订,在法律上给予审计长对政府机构开展绩效审计的权力。现行的《1997年审计法》第四章第二节明确规定了审计长有关绩效审计的职责和权限,审计长有权对政府机构、满足公共目的联邦法人团体和联邦公司开展绩效审计。澳大利亚联邦审计署现下设4个业务部门,各有2个部门从事财务审计、绩效审计。

    澳大利亚联邦审计署绩效审计有目的地报告公共管理某一特定方面的状况,提出建议以促进被审单位取得更佳的结果和改进绩效。为了有效达到这一目标,需要与被审单位协调,使其承诺在合理期间内采纳、实施提出的建议。联邦审计署鼓励被审计单位在审计过程中对已确认的事项采取必要的补救行动。审计署高级官员与被审计单位高级管理层保持正式或非正式的会面,讨论战略取向和审计相关事项。2005-2006年度,澳大利亚联邦审计署发布了50份绩效审计报告,提出了237条改进建议,其中235条被认可,占总数的99%。绩效审计项目完成时间在7—19个月之间,平均11.7个月;项目成本在22.1—80.9万澳元之间,平均每个项目支出40.3万澳元。联邦审计署还开发更佳实务指南(Better Practice Guides),供被审计单位采用,以达到改进公共管理的目标。2005-2006年度,共发布了3项更佳实务指南。

    澳大利亚联邦审计署每年对绩效审计工件进行一次独立的调查,从客户和被审计活动负责人那里获得关于绩效审计程序和结果质量的反馈。主要指标包括:审计小组是否具备从事审计所需的职业知识和审计技巧;审计小组在工作时是否诚实、道德;对澳大利亚审计署表达的独立观点作出评价。

    维多利亚州审计署、新南威尔士州审计署,各自根据法律的规定,开展绩效审计。维多利亚州《1994年审计法》、新南威尔士州《公共财政和审计法》(自1983年颁布以来经过多次修订)都规定了州审计长可以在其认为需要或合适的情况下进行绩效审计,以确定被审单位或其活动是否有效地达到目标,为达到其目标是否经济有效地利用资源、是否遵循相关法律。

    维多利亚州审计署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检查效益或资源管理事项,1990年在法律上确立绩效审计的职权。审计业务部门包括3个财务审计部、2个绩效审计部。《1994年审计法》规定,在实施绩效审计前,必须在与议会委员会和其他有关机构协商的基础上,编写包括该项审计特定目标、特定事项等内容的说明书。具体绩效审计项目计划内容包括:预算(所需时间、经费),审计时间表,内、外部资源,分任务的工作计划,风险管理策略,与客户和利益相关方的沟通策略等。一个绩效审计项目一般安排2-5人,7-12个月完成,花费500,000澳元左右。利用计算机管理软件对具体审计项目进行管理,具体数据处理则采用通用的Office软件。

    新南威尔士州1991年在法律上确立州审计长开展绩效审计的职权,1993年州审计署设立专门的绩效审计部,现有人员20人,专业背景跨多个领域。制定为期3年的战略计划和为期1年的年度计划。在确定审计专题时,州审计署考虑:自身对新出现事项的研究,来自议会、政府机构负责人和公众的建议,对浪费公共资金的抱怨,议会的委托。计划过程中,准备相应的绩效评价标准;比较绩效审计所需的花费与潜在服务水平改进的可能,对绩效审计可能取得的收益作出评估。绩效审计部提出计划报州审计长批准后,在州审计署网页上公布并发送给政府机构。州审计署一年完成15个项目,共支出2800,000澳元,项目小组一般1—2人,完成时间为6-12个月。审计项目完成2年后进行跟踪审计,检查被审计单位对建议的采纳情况及发生的变化,2006-07年度开展了4项跟踪审计。州审计署还开发更佳实务指南,提供给被审计单位。

    代表团成员在考察培训过程中主动了解澳大利亚情况,结合我国实际,积极探讨我国绩效审计的相关问题。如对绩效审计内容的认识,这次考察的澳大利亚联邦审计署和两个州的审计署,介绍的都是“三E”审计,结合墨尔本大学“三重底线报告制度”的专题讲座,大家认为绩效审计不应局限于“三E”,还应包括环境(可持续发展)、社会等因素,这样得出的结论才更全面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