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召开省级财政决算审计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根据审计署领导指示,中国审计学会在京召开了省级财政决算审计专题研讨会。来自部分省审计厅、审计署特派办和审计署机关有关单位的长期从事财政审计工作,具有丰富财政审计工作经验的领导和专家近20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审计署党组书记、副审计长刘家义,副审计长董大胜,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王道成出席会议并参加了会议讨论,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主持了会议。研讨会上,与会各位代表结合学习十七大报告精神,特别是有关财政体制改革精神的体会,就省级财政决算审计的必要性、目标、审计的重点和内容、审计的方式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的探讨。与会的领导和代表一致认为这次研讨会开得很好,也很及时。会议提出的一些很好的观点,对下一步研究财政审计工作,乃至于整个审计工作都有启发,对确定明年财政审计思路和计划也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开展省级财政决算审计是宪法和审计法赋予中央审计机关的职责,是审计署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能力”精神,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规范省级财政管理的重要方面,也是我国财政审计总体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讨论,与会同志认为,我们财政审计的中心目标可以归纳为“规范管理,深化改革”。这与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财政体制改革的精神是一致的。通过开展省级财政决算审计,一方面要了解省级财政管理状况,包括财力问题,重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决算的真实性、完整性问题等等,另一方面也要了解省级财政体制改革的状况,以及政策执行及目标实现情况,从体制制度机制上进行分析,提出促进财政体制改革和完善的建议。

    与会同志还对省级财政决算审计的方式和重点进行了讨论。大家普遍认为,省级决算审计在方式上要借用省级财政决算这个平台,将审计和审计调查结合起来,以审计调查为主,在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可以进行审计。这既符合省级财政资金管理的现状,也便于操作。至于省级财政审计的重点,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和要求在审计计划中加以确定。

    与会同志还认为,对省级财政决算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是对地方审计机关工作的促进,是对同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的检查和支持,有助于推动同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上水平,上层次。



审计署党组书记、副审计长刘家义出席会议

 



 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出席会议



                                       中国审计学会翟熙贵会长出席会议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王道成会长出席会议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