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编辑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2007年12月6日上午,中国审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编辑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召开。学会会长翟熙贵、副会长张立民、秦荣生、刘英来,以及来自审计署机关、高等院校的近20名委员出席了会议。

    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英来主持会议。他首先向各位委员通报了本届学会成立近三年来编辑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情况。他总结指出,这几年《审计研究》的编辑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变化:一是围绕政府审计中心工作,增加了政府审计稿件的用稿量;二是注重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及审计实践中的理论创新;三是注重调查和案例研究,积极倡导研究方法的创新;四是力求规范性,提升学术水准,加强了对作者的指导;五是扩大了刊物容量,为作者提供更多的机会;六是采取了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不断提高刊物编辑质量。

    会议还听取了各位委员对《审计研究》编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如何改进《审计研究》杂志的编辑工作,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等进行了讨论研究。编辑委员会的各位委员一致肯定了本届学会成立以来在改进《审计研究》编辑工作,提高刊物质量方面所做的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工作,认为《审计研究》具有较高的学术品位、坚持了正确的选稿原则,积极促进和鼓励研究方法多元化,较好地做到了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的结合,杂志得到了学术理论界和审计实务界的广泛认可。同时,各位编委也对杂志下一步的发展谈了自己的观点。大家普遍认为,编辑部应该认识到学术期刊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和竞争,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杂志的编辑工作,提高刊物质量,对刊登的稿件内容、形式要进一步规范,严格把关,保持并提高杂志的学术品位和生命力。杂志可以更多地从政治学、社会学、法学等多个研究领域来组织稿件,加强横向交流,以进一步提升研究深度和广度。各位委员还提出了加强杂志宣传力度,扩大杂志发行范围和发行量,加强编辑与作者的沟通,引导和培养年轻作者,增加杂志信息含量等许多意见和建议。

    学会翟熙贵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位编辑委员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很强,对进一步明确杂志办刊方向,改进杂志质量非常重要。《审计研究》杂志在办刊方向上,要始终服务于整个审计工作发展的大局,注重学术性与理论性,做好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的结合,结合好了,审计研究的政策效应就会体现出来了,发挥的作用就会大大提高。同时,他希望各位专家教授多研究一些当前比较迫切的、带有方向性的问题,在技术方法上要进一步更新。在理论研究中要避免急功近利,或者是完全照搬国外的东西。翟会长还指出,编辑部的同志要掌握与审计关系密切的各学科、各领域的发展趋势,积极组织稿件,进一步丰富杂志的内容。学会下一步要认真研究各位委员的建议,采取相应的措施,进一步改进学会杂志的编辑工作。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