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2007年度工作情况和2008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刘英来

 

各位理事:

    依据中国审计学会章程的规定,我受翟熙贵会长的委托,向五届三次理事会报告学会2007年的工作情况和2008年的工作安排,请各位理事审议。

    一、2007年的主要工作情况

    2007年,中国审计学会在审计署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国审计学会2005至200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提出的目标,按照学会2007年工作计划安排,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组织开展《中国审计发展战略》课题研究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总结我国审计机关成立25年来的主要经验,深入研究我国审计未来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2007年,学会重点开展了《中国审计发展战略》课题研究工作。2月初,召开了课题研究的启动会,成立了课题组,由学会会长亲自担任课题组长,下设15个子课题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审计学院、审计署各司局、科研所、特派办作为子课题承担单位,分别对未来5至10年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特点;我国政治经济环境对审计的需求;新形势下我国政府审计发展总体战略;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投资审计、社保审计、资源与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效益审计、涉外审计的发展战略;审计人才、审计法制发展战略、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方式方法等进行了研究。4月份,在审计署怀柔培训基地召开了课题提纲论证会,进一步明确了各子课题研究的内容和撰写要求。从11月起,学会先后召开了3次课题报告讨论会,分批对12个子课题研究报告初稿进行了讨论。该课题研究得到了署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刘家义副审计长审阅了全部课题报告初稿,并对课题研究做出指示和提出要求。石爱中副审计长亲自担任课题组副组长,董大胜副审计长、孙宝厚总审计师多次参加课题研讨会,对课题研究进行具体指导。各子课题承担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担任子课题组组长,组成“三结合”的课题组,认真进行调研和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亲自修改课题研究报告,保证了课题研究成果的质量,为按时顺利完成课题研究任务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目前各子课题组正在按照专家意见对研究报告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不久即将提交结题报告。

    (二)组织召开三次专题研讨会。

    根据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2007年,学会围绕影响审计工作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主要组织召开了三次专题研讨会。

    一是农业与环保资金效益审计专题研讨会。为深入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环保资金效益审计的规律,推动农业与资源环保效益审计工作发展,2007年6月,学会与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在杭州联合举办了农业与环保资金效益审计专题研讨会。这次会议共收到论文54篇,其中26篇进行了会议交流。来自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从事农业环保资金审计的实务工作者、部分院校的专家学者4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就农业与资源环保效益审计的目标、审计方式和方法、审计评价标准和准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了农业与资源环保效益审计的经验做法和体会。

    经过研讨,形成以下主要观点:加强农业与环保资金效益审计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对于贯彻党中央提出的解决三农问题的各项方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有重要的意义;当前开展农业与环保资金效益审计,应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对农业与环保资金和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审计;农业与环保资金效益审计不仅需要使用常规的审计方法,还要根据具体审计内容和项目特点选用一些专门方法。

    二是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专题研讨会。为总结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经验,推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2007年10月,学会与审计署财政审计司、行政事业审计司在北京联合召开了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专题研讨会。这次会议共收到论文58篇,其中35篇进行了会议交流。来自财政审计一线的审计工作者和部分院校的专家学者6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就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目标、实施方式、内容和技术方法等进行了研讨,交流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分析了当前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今后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思路和措施进行了探讨。

    经过研讨,形成以下主要观点:我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作为监督财政预算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已经基本确立,经过12年的探索,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已经走上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当前和今后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应贯彻“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的总体思路,着力揭示影响财政改革进程和公共财政制度建立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公共财政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推动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将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预算执行审计的范围,将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作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目标之一,符合我国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的趋势,是近期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发展方向;对下级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是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我国财政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特征,应该加以坚持,并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

    三是省级财政决算审计专题研讨会。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合理地安排审计署2008年的财政审计工作,根据署领导指示,2007年11月,中国审计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省级财政决算审计专题研讨会。来自部分省审计厅、审计署特派办和审计署机关有关单位长期从事财政审计工作、具有丰富财政审计工作经验的领导和专家近20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审计署党组书记、副审计长刘家义,副审计长董大胜,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王道成出席会议并参加了会议讨论。与会的各位代表结合学习十七大报告精神,特别是有关财政体制改革精神,就省级财政决算审计的必要性、目标、审计重点内容、审计的方式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经过研讨,形成以下主要观点:省级财政决算审计是我国财政审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省级财政决算进行审计是宪法和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符合国家财政体制改革的需要;当前省级财政决算审计的总体目标是“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在审计方式上,要以审计调查为主,将审计与审计调查结合起来;当前省级财政决算审计的内容,除了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决算的完整性和合规性之外,还应该包括财政管理和改革情况以及执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情况;省级财政决算审计要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促进财政依法管理,依法理财;二是促进宏观调控和财政政策目标的实现;三是促进财政体制改革。

    (三)开展地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专题调研。

    2007年,学会继续将调查研究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努力通过调研,增强学会理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学会工作的层次和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07年4月到9月,学会重点开展了地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专题调研。为搞好这次调研,更好地指导各省学会开展调研工作,学会秘书处于2007年4月制定并下发了统一的地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调研方案,供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的省级审计学会参考。学会调研组先后到山西、河北、贵州、浙江、江西、湖北、山东及青岛等9个省、市,采取听取各地工作情况介绍、与基层审计人员研讨、查阅审计项目档案等方式,了解了当前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并就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与基层的同志进行了探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先后听取了27个县级审计机关的工作情况介绍,并在河北保定召开了部分县局座谈会。河南、广东、天津、青海、黑龙江、安徽、江西、辽宁等8个省、市审计学会,按照调研方案的要求,也在本省范围内对地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分别向中国审计学会和所在审计厅(局)领导报送了调研报告。学会综合上述调研和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研讨情况,撰写了《关于地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肯定了我国审计机关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十二年来取得的成绩,归纳了地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成功做法,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普遍实行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一体化”的工作机制,有效地保证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质量;二是与经济责任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提高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深度;三是坚持和完善“两个报告”制度,为政府宏观决策和人大加强对财政的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四是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在深化地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创造了一些新鲜经验;五是试行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开或公告制度开始起步。调研报告还总结了当前地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需要研究的一些问题,包括: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发展不平衡;预算执行审计的目标不够明确;对下级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的审计工作弱化;基层审计机关的同志普遍反映,应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指导;一些地方的预算执行审计,受审计经费和现行体制制约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调研报告对深化地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即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指导;进一步研究明确地方预算执行审计的目标;坚持和改进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政府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的审计;进一步加强县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该调研报告已于11月报署领导参阅。

    (四)完成审计科研课题的结项评审和招标立项工作。

    学会于2007年7月在京召开了审计署2006至2007年度审计科研课题成果汇报会,由中标的19个课题组到会汇报研究成果,同时聘请专家对这些课题进行评审,提出修改意见。目前,这些课题组的研究报告已经通过专家验收,并结集出版。与往年相比,课题成果与审计实践的结合比较紧密,课题研究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一些课题成果得到了比较高的评价。

    审计署2007至2008年度审计科研立项课题有三个方向:政府审计环境与未来发展问题研究、深化地方预算执行审计研究、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方法研究。此次招标共收到来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审计机关等单位的84项立项申请书,经过专家匿名评审和集中讨论,最后确定了其中22个课题为立项课题。前不久,学会秘书处组织完成了对这些课题的中期检查。与往年的课题招标立项工作比,2007至2008年度的课题招标立项工作有几个特点:一是立项课题的选题更具实务性,都是当前审计工作中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二是申报程序更规范,课题申报过程中增加了省级审计学会审核的程序,发挥了省级审计学会的积极性,也提高了课题申请的质量;三是贯彻“三结合”的原则,有利于提高立项课题研究的规范性和层次。

    (五)组织开展培训和对内对外交流工作。

    2007年,中国审计学会共举办两期培训班,5月份在贵州举办了审计管理培训班,9月份在福州举办了部门预算资金绩效审计培训班,全国审计系统,主要是审计一线的业务人员和理论研究骨干60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的内容针对性较强,是一线审计人员急需获取的知识,学员反映比较解渴。教师选择和教材准备等多个环节有了比较全面的提高。在培训过程中,适当增加案例教学的分量,增强了培训的实用性,同时,通过聘请财政部门的专家授课,拓展了学员的视野,提高了知识层次。此外,学会的培训班还得到了署领导的支持,孙宝厚总审计师亲自登台授课,结合当前审计管理状况和影响审计质量的关键问题,深刻剖析,提高了培训班的层次,受到学员热烈欢迎。

    2007年1月,结合学会五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学会在京召开了省级审计学会秘书长座谈会,征求地方学会就如何贯彻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的意见和建议,交流各地方学会工作经验、体会和工作设想。审计署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石爱中在会议上就学会的科研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学会的科研选题要从实际出发,从国情出发,在研究过程中要跳出审计研究审计,要大力提倡跨学科、多学科交叉研究,学会各项工作都要注重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对外交流方面,中国审计学会于2007年6月组织了赴澳大利亚专题学习绩效审计的培训交流活动。这次活动是学会首次组织的境外培训,培训团规模大、时间长,秘书处在团员的选派、特别是培训内容及课程安排做了比较细致的工作,认真落实学会领导“通过学习考察要对澳大利亚绩效审计有比较深入的了解”的要求。在澳期间,除请有一定资质的教授授课外,还分别与澳大利亚审计署、维多利亚州和新南威尔士州审计署的专家以及会计师协会等职业组织进行了专题座谈,从多角度、多层次深入了解了澳大利亚政府绩效审计的情况,不但了解了澳大利亚绩效审计的业务流程、审计规范,还着重了解了其绩效审计评价标准的内涵和拓展,以及对绩效审计工作的监督检查。代表团撰写的《赴澳大利亚绩效审计培训总结报告》,已于9月底分别报送给了署人教司、外事司和国家外专局出国培训司。

    为进一步改进学会工作,更好地发挥学会专业委员会的作用,2007年12月,学会分别召开了学术委员会和编辑委员会会议,回顾了本届学会理事会成立以来学术研究工作和编辑工作的情况,听取了两个委员会委员对学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会议上,各位委员畅所欲言,对改进学会工作,提高学会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建言献策。学会2008年度的工作安排上采纳了其中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比如举办全国审计系统青年审计论坛,召开政府审计准则研讨会等,都纳入了学会2008年的工作计划。

    (六)加强学会网站建设、《审计研究》编辑出版工作,协助中国审计博物馆的筹建工作。

    2007年学会对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改版后的学会网站新增了审计要闻、专题讨论、观点摘编、会员心声、研究资料等栏目,内容更加丰富,信息量大大增加。通过改版,提高了点击率,到年底,点击率已达到8万多人次,进一步发挥了网络的传播功能,加大了学会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宣传力度,促进了审计理论研讨交流活动的开展。党的十七大召开后,学会利用网站组织了学习十七大报告的专题讨论,征集审计系统学习十七大精神的体会文章,得到了广大学会理事和审计机关领导的支持,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审计研究》杂志是宣传审计工作和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是我国审计界的重要理论性刊物。2007年,《审计研究》的编辑工作围绕当前审计发展的迫切需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及时反映审计理论研究的新成果和审计实践的新经验。全年共出版6期杂志,编发稿件100篇,共计130万字。所刊登的论文中,来自审计实务工作者的论文比重有了一定提高,政府审计的稿件也有稳定的增长,审计理论研究成果对审计实践的指导性有了明显的增强。在编辑工作方面,实行专家匿名评审,进一步严格编辑程序,刊物编辑质量有了明显改进,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好评。

    按照审计署安排,学会在2007年还参与了中国审计博物馆的筹建工作,指派人员协助收集有关文物和资料,并对博物馆的展陈、科研、教育和宣传等方面提供了帮助。

    总体上说,2007年中国审计学会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审计署党组正确领导、地方审计机关和审计署各单位以及学会广大理事大力支持配合的结果。但也有一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加以改进,例如如何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提高课题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如何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将其打造成宣传审计、服务会员的阵地和平台;如何以更加有效的方式组织开展研讨活动等。这些都将在2008年的工作中进一步探索、研究和解决。

    二、2008年的主要工作安排

    2008年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贯彻学会理论研究五年规划,坚持基础理论与应用理论研究并重,紧紧围绕事关我国审计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和当前审计工作中心,深入组织开展审计学术理论研究,加强学术交流和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积极推动审计实践和理论创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理论体系。

    (一)组织召开中国审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论坛和全国审计系统青年论坛。

    2008年是审计机关成立二十五周年。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系统地总结二十五年来的审计实践经验,加强对审计领域宏观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对完善中国特色审计监督制度进行总体设计和系统规划,推进理论研究的系统性、计划性和针对性,逐步建立起比较成熟的社会主义审计监督理论体系,为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指导。根据学会工作计划安排并经署领导同意,学会召开第二次理事论坛。本次理事论坛将以研讨中国审计发展战略问题为主题,针对我国审计面临的发展环境和涉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发展的一些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为配合审计署审计人才工程建设,培养审计系统青年理论骨干,拟于2008年年底前,学会与审计署人事教育司联合,组织召开首届全国审计系统青年论坛。本次青年论坛将以我国政府审计的发展和创新为主题,发动全国审计系统40周岁以下的审计人员,广泛参与,自拟题目撰写论文参加论坛,并对优秀论文进行评奖。各个省级审计学会也可以在全国审计系统青年论坛召开前,举办本省范围的审计系统青年论坛,借以发现人才,同时为全国论坛组织优秀参会论文。

    (二)组织开展学术研讨活动。

    根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学会理论研究规划,2008年学会主要组织以下几项研讨活动。

    2008年6月,与审计署金融审计司、西南财经大学联合举办金融审计专题研讨会。研讨新形势下金融审计的目标、重点和方式、方法;金融审计面临的环境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战略;金融审计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促进国家宏观政策落实方面应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其途径等。

    2008年7月,与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联合举办社会保障审计专题研讨会,主要研讨内容包括:社会保障审计的目标、内容、方式和方法;当前我国社会保障审计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对策等。

    2008年9月,组织召开环境审计专题研讨会。研讨我国环境审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环境审计的目标、内容和方式、方法;中国特色的环境审计模式等。

    2008年3月和6月,围绕我国政府审计准则修订和国家审计如何发挥建设性作用等,分别召开一些小型专题研讨会。政府审计准则专题研讨会的研讨重点是,我国政府审计准则的框架结构;我国政府审计准则修订过程中应该注意和解决的若干重要问题。国家审计如何发挥建设性作用专题研讨会的研讨重点是,审计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内涵、必要性、途径及方法。

    (三)组织审计署审计科研课题招标立项和结项评审。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署审计科研课题的质量和水平,学会将继续加强课题招标立项和结项评审工作。

    对2007至2008年审计署审计科研课题要做好结项评审工作。今年上半年,适时组织召开政府审计环境与未来发展研究方向8个立项课题的成果评审会,同时对深化地方预算执行审计研究、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方法研究两个方向共14个立项课题的研究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同时组织召开深化地方预算执行审计研究、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方法研究两个方向共14个立项课题的成果汇报会。各课题组修改完善各自的研究报告后,由学会秘书处统一组织开展结项前评审工作。

    做好2008至2009年度审计署审计科研课题招标立项工作。根据当前审计工作重点和学会审计理论研究规划,2008年招标课题研究方向有三个:

    一是政府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这是列入学会理论研究规划的重点研究课题。这个课题的研究重点包括:政府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之间的关系;政府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的作用及途径方式;政府审计如何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本课题研究中,应对以上三个方面的重点做出全面回答。

    二是金融审计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促进国家宏观政策落实方面应发挥的作用及其途径。

    三是信息化条件下的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研究。重点研究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社会保障审计、金融审计的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

    (四)进一步办好《审计研究》,搞好培训和对内对外学术交流活动。

    办好《审计研究》是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2008年,《审计研究》将继续以服务审计事业发展为根本宗旨,及时反映审计理论研究的新成果和新动态,努力搭建起审计理论研究和交流的平台,积极推动审计实践与理论的创新,同时继续加强和改进杂志的编辑工作,进一步提高刊物质量。

    为推动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推广审计理论研究的成果,结合学会工作的特点,2008年,学会准备举办两期培训班:一是在2008年4月举办面向基层审计机关财政审计业务骨干的预算执行审计专题培训班,就在财政体制改革新形势下,如何深化预算执行审计进行专题培训;二是2008年7月上旬,举办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参加人员是各省级审计学会、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秘书长及部分青年理论骨干。主要内容是,结合我国政府审计面临的形势,就如何组织开展科研课题研究和撰写研究论文进行培训,同时组织交流学会工作经验。

    为更好地推进审计科研与审计教学有机结合,加强审计研究成果的宣传和推广,2008年学会与南京审计学院联合举办“审计讲坛”,聘请审计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在南京审计学院定期举办审计专题讲座。

    在对外和两岸学术交流方面,2008年主要是在进一步巩固已有的对外和对台交流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交流渠道,拓展交流内容,提高交流的质量和效果,扩大中国审计的影响。重点安排好三项学术交流活动:一是组团参加2008年7月下旬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第十二届会计审计史学家大会,并顺访德国审计机关,重点考察德国的绩效审计和环境审计;二是与台湾静宜大学在年底或明年1月联合举办第三届“当前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并与台湾审计专家学者就政府审计与民间审计等方面问题进行学术交流;三是2008年8月,组团参加美国州审计师、主计师、司库全国协会(NASACT)年会,并顺访美国地方审计机关,重点是考察美国的环境审计。

    (五)围绕重点研究课题和学会工作,开展调查研究。

    为提高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2008年学会将继续围绕重点研究课题和学会工作重点,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高学会工作质量,使学会工作能够在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通过调查研究,一方面,有针对性地为论坛和研讨会组织一些高质量的论文;另一方面,注重总结各地审计工作中的新鲜经验,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供署领导工作参考。

    (六)加强学会网站和自身机构建设。

    2008年学会网站建设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丰富各栏目的信息量,根据新形势,围绕审计中心工作,积极扩大审计理论宣传的力度。一是增设《论文选编》栏目,为广大会员提供一个交流学术研究成果的平台;二是通过《专题讨论》栏目在2008年上半年以“学习十七大,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审计工作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题为《如何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推动审计工作》的专题讨论活动,目的是调动广大审计工作者积极参与审计理论研究的积极性,为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为更好地凝聚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中审计学专家、教授、学者的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促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深入和审计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拟经本届理事会审议批准,在南京审计学院成立审计教授会,作为中国审计学会的一个分会。此外,为保证学会工作科学、持续发展,增强学会工作后劲,2008年要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的建设,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完善常设办事机构,充实人员,加强队伍建设,为学会今后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我国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前不久,我国刚刚完成了政府换届工作,七八月份还要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作为我国审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会工作也要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争取有新进展。我们要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学会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