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深化预算执行审计 促进财政体制改革——参加中国审计学会预算执行审计专题培训的感想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 

 

    今年5月份,我们参加了中国审计学会在湖南长沙举办的预算执行审计专题培训,比较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公共预算管理变革”、“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探索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模式提高预算执行审计水平”、“如何开展地方税收征管审计”、“适应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等几个专题,虽然时间很短暂,但受益匪浅。下述点滴感想,供审计同仁分享。

    一、看到了思想认识上的差距

    无论是马博士、鲍司长的讲解,还是各地方财政审计处负责人介绍的先进经验,时时都让我们感受到了认识上的差距、观念上的差距和工作上的差距。这些差距,需要我们正视和面对,需要我们反思和考量,更需要我们在解放思想中创新缩距。

    二、深化了政府预算的认识

    1.深化了政府预算资金使用效率的认识。有专家精辟概括人类花钱的四种方式:第一种是用自己的钱做自己的事,既讲节约又讲效果;第二种是用自己的钱做别人的事,只讲节约不讲效果;第三种是用别人的钱做自己的事,只讲效果不讲节约;第四种是用别人的钱做别人的事,既不讲节约也不讲效果。政府理财恰好属于第四种,即用纳税人的钱干纳税人的事,所以缺乏效率是显而易见的。马博士指出,政府预算资金使用效率明显低于私人家庭预算的使用效率,这已成为古今中外的一个规律。因此,预算执行审计应立足提高政府预算资金使用绩效开展。同时,还需从收入角度来谋划解决政府预算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有效控制和约束政府预算收入的规模,引导纳税人用自己的钱办好公众之事,逐步实现“廉价政府”的目标,转变政府职能。

    2.深化了政府预算超收现象的认识。近年来,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普遍存在预算收入大幅度超收现象。预算超收既有客观预测偏低因素,也有明显的人为色彩。大量的预算超收收入,尽管需要报经人大备案,但其具体使用的自由裁量权却由各级财政部门斟酌使用,很容易脱离立法监督机构的审查和监督,加重政府财政行为的非规范化程度。因此,预算执行审计应特别关注预算超收收入的分配使用监督。

    3.深化了预算执行审计方法的认识。预算执行审计在宪法中予以明确,具有很高的法律地位,目的是确保国家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因此,在方法上应坚持从执政为民的角度去思考。一是由收支审计并重向支出审计为主转变。审收入的实质是审纳税人,代表的是政府部门的利益;审支出的实质是审政府部门,这恰好是预算执行审计的本质所在。二是从家庭理财角度审视政府理财。马博士指出,家庭理财与政府理财有许多共同点,治大国若烹小鲜。因此,在预算执行审计中,我们应善于用家庭理财的标准去衡量政府理财,多换位思考,这样就容易找准预算执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

    4.深化了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的认识。全部政府性资金就是以政府的公权力来归集,并且政府有权使用或者承担责任的资金。近年来,浙江省审计厅围绕审计工作如何更好地为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服务,大胆探索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模式,初步形成财政审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提高了预算执行审计水平,得到审计署充分肯定。

令狐安副审计长强调:把全部政府性资金都纳入审计监督视野,既是审计职能改革的需要,也是审计工作讲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做好这项工作的现实意义非常重大,它不仅能推动国家整个财政预算管理体制的改革,从更高层次上讲对推动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政府职能的转变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我们认为实施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的现实意义主要有两点。一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需要。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带来的重要突破,在于审计对象的重塑。审计对象不仅仅是一个个的被审计单位,而是资金,是政府运用公权力征集、管理、使用的所有资金,是政府性资金的收入、支出、管理、使用情况和效益。这是对纳税人负责,是审计责任的回归。二是促进公共财政管理体制建设的需要。近年来,预算外的各类专项资金、基金,以及通过政府各类投融资渠道得到的资金,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已可观。预算内资金的支出大多具有刚性,政府可调控的余地较小;而数量上占主要部分且主要用于政府基础设施等建设的非预算管理资金,特别是近几年规模不断增大的土地出让金、政府性债务的管理则明显滞后,管理体制、决策机制和监督机制相对缺位,征收使用中不规范、不完善、不透明的问题较多。因此,政府在公共财政建立过程中,仅关注预算内资金已远远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财政审计视野必须涵盖包括预算内外的所有政府性资金,做到收入一个笼子,管理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 &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