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召开“免疫系统论”研讨会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在2007年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时的总结讲话中首次提出:“现代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科学命题。今年3月,在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及理事论坛上,刘家义审计长进一步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审计本质上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的理论。审计署党组通过的《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了“充分发挥审计保证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初步实现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积极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审计监督制度”的要求。为深入学习、正确领会“审计是保证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重要理论,认真贯彻审计署五年规划提出的要求,中国审计学会近期召开了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研讨会。来自审计署机关、派出局、特派办、地方审计机关的领导,高等院校和有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20多人参加了会议。审计署前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前副会长罗进新出席会议并参加了研讨。

    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主持了研讨会并在会议结束时讲话。翟熙贵会长指出:“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的论点是对国家审计本质、职能定位认识的一个新发展,是适应当前形势发展要求的一个理论创新,对于进一步明确审计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现代审计的功能,推动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开展审计学术理论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空间。翟熙贵会长认为”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的提出是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对国家审计的一个新的科学定位。第一,它符合唯物辩证法系统论的观点,明确了国家审计在整个经济社会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犹如人体的免疫系统一样,是保证整个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而把国家审计融入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第二,它形象地回答了审计本质问题,从更高层次回答了审计的宗旨、根本目的和任务等一系列关系我国审计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第三,这一新的论点是对25年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道路经验的一个科学总结,是对审计工作内在规律认识的新发展,是对过去我们对审计本质认识的丰富和发展;第四,这一新的论点体现了监督与服务的统一,体现了审计的防御性功能与建设性功能的有机统一,解决了长期以来在审计实践中往往出现偏颇的问题。

    翟熙贵会长指出,深入研究“国家审计免疫系统”论是各级学会组织、广大审计科研和实务工作者的一项重大任务,应当认真组织好各类研讨活动,使大家清楚提出这一命题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基本要求和落实措施,更好地指导审计实践的发展。

    与会同志围绕审计是“保证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理论的产生背景、科学内涵、理论贡献和基本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取得了一些基本一致的认识。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