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审计署2008至2009年度审计科研立项课题计算机审计方向课题结项评审会议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2009年7月6日至7日,中国审计学会和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在北京国家审计数据中心组织召开了审计署2008至2009年度审计科研立项课题中的计算机审计方向课题结项评审会议。刘家义审计长、石爱中副审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达朱主持会议。2008至2009年度审计科研立项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法体系研究》、《信息化条件下的商业银行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研究》和《社会保险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研究》三个课题组的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以及审计署2009至2010年度审计科研立项的《外资审计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和《企业审计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两个课题组的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共30多人参加会议。

    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说,理论是实践经验的总结,理论是客观规律的反映,理论是学习借鉴、探索实践的产物。课题研究的过程,就是对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归纳、提升的过程,使之上升为理论,成为大家共同遵循的方法。对实践中摸索出的好经验、好方法加以总结,这本身就是学习提高的过程。这次的计算机审计课题研究是非常好的。他结合《信息化条件下的商业银行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研究》这一课题指出,计算机是一种工具,要使其为我所用。金融计算机审计课题研究不应孤立进行,要结合企业审计、财政审计,加强对企业、财政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形成企业、金融、财政“一条线”的计算机审计模式。通过这样的审计模式不仅要反映商业银行本身的管理运行情况,还要通过银行的资金运行,反映财政资金的来源和去向,反映国民经济和财政资金运行状况,并为企业数据集中分析创造条件。

    石爱中副审计长对三个课题的结项评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评审会议结束后,他又立即召集各课题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就深化课题研究和研究成果推广应用问题做了安排。
    各课题组在评审会议上分别汇报并演示了课题研究成果。专家验收组在听取汇报后,围绕课题研究所涉及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询问。经讨论,专家验收组同意这三项课题通过验收,并对课题的进一步完善以及成果的推广应用提出了建议。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