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2009年12月30日,中国审计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在京召开。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出席会议。
  刘家义充分肯定了中国审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五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国审计学会在审计署党组的领导下,在各级审计机关和有关方面的积极支持、配合下,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全体理事,紧密结合我国审计事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调查、研究、宣传和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推动我国审计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家义指出,审计理论研究是审计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他强调,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要立足现状、着眼长远,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勇于探索,进一步研究和掌握审计的客观规律,为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作出新贡献。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者要认真分析、研究经济社会和审计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精神,特别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探求审计工作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认识、准确把握审计的本质,以此来调整、明确审计的目标、任务、途径和方式等。
  二是学习借鉴一切适应于我国审计工作实践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在审计理论研究中大力倡导学习他人经验的良好风气,积极研究、引进和介绍其他国家审计工作的先进做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者要站得高、看得远、胸怀大,善于向其他领域和其他国家学习借鉴经验,从中受到启迪,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三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当前审计理论研究的目标,是逐步构建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这既是时代赋予广大审计理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也是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总结审计实践经验,科学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与审计工作发展的内在联系,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四是改进审计理论研究的方式方法。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倡导研究方法的多样性,重视对被审计对象的研究,密切关注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务之间的联系,抓好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在“中国特色”上做文章,力争用三年时间,在2013年审计署成立三十周年之际,研究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的初步框架体系。
  五是加强审计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思想敏锐、研究能力强、甘于奉献的审计理论研究队伍。要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拓宽培养人才的渠道。加大对高层次审计理论研究人才特别是中青年专门人才的培养力度,造就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在学术界具有影响力的理论研究带头人。中国审计学会要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者创造良好的条件,引导和鼓励他们潜心钻研,多出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石爱中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中国审计学会要按照署党组要求,进一步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明确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研究课题,进一步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加强信息技术在科研领域的应用,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为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论支持。
  会议通过了中国审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审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人选。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