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国审计学会201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学会,各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

    《中国审计学会2010年工作要点》已经中国审计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供安排2010年工作时参考。

 

    附件:中国审计学会2010年工作要点

 

 

 

                            二○一○年一月二十日

附件

 

中国审计学会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审计工作中心,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框架为主线,认真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加强审计学术交流,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为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服务。

    一、研究制定《中国审计学会2010至2014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

    根据上届理事会的建议,第六届理事会要认真研究制定《中国审计学会2010至2014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明确今后几年学会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为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提供指导。学会拟于年初开始梳理过去五年来审计理论研究成果,总结经验。计划成立专门小组,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我国审计面临的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外政府审计发展趋势,把握审计需求,明确研究方向和重点,同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3月底提出初稿,征求多方面意见,修改后提交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

    二、组织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招标立项和结项评审

    按照《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的规定,学会与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要继续加强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招标立项和结项评审工作。

    (一)2009至2010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中期检查和结项评审工作

    2009至2010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共26个,其中公开招标立项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基本理论、绩效审计指南、审计文化建设、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当前金融审计领域若干重大问题5个课题研究方向20个课题;定向委托审计署机关有关单位研究的有环境审计指南、国家审计职业准入制度、信息系统审计指南、外资审计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企业审计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审计信息综合利用技术研究6个课题。对这26个课题,拟于1月组织进行中期检查,于6月组织进行结项评审。

    (二)2010至2011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招标立项工作

    经审计署审计长会议审定,2010至2011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选题共9个,其中,公开招标课题5个:

    1.政府审计如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2.政府审计在应对公共危机中如何发挥作用。

    3.信息化与政府审计。主要研究信息化对政府审计的影响和要求,以及信息化条件下政府审计的模式(包括审计组织方式、审计方法、审计内容和重点、对审计人员的素质要求等)。

    4.经济责任审计。分为3个方面,分别研究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党政工作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重点和关键评价指标。

    5.资源环境审计。主要研究审计机关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的目标、内容和重点、组织方式、审计方法等。

    定向委托课题4个:

    1.政府审计学。定向委托中国审计学会与审计署科研所共同负责研究。

    2.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管理。定向委托审计署人教司和审计署干部培训中心共同负责研究。

    3.审计业务管理。定向委托审计署办公厅、法规司共同负责。

    4.财政审计研究。定向委托审计署财政司负责研究。

    按照规定,2010至2011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选题于2010年2月底前在《中国审计报》和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学会网站上发布,4月底前按照程序组织专家完成立项评审工作。

    三、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讨活动

    (一)4月,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