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和审计署外资运用审计司联合举办外资项目绩效审计研讨会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推动外资项目绩效审计工作,中国审计学会和审计署外资运用审计司近日在陕西省西安市联合举办了外资项目绩效审计研讨会。审计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孙宝厚,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到会指导。

    研讨会上,孙宝厚总审计师做了题为《积极探索 大力推进外资项目绩效审计》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开展外资项目绩效审计是我们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是我们审计的重要任务,是促进利用外资方针落实的需要。关于外资项目绩效审计的内容,他强调了五个方面:一是对项目的执行、管理、运行及立项进行审计;二是对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进行审计;三是对项目整体、局部、专题或单项问题进行审计;四是对单个项目、一类项目、一个区域的项目甚至所有项目进行审计;五是对国家有关项目立项、管理、转贷、还贷等政策制度、国家宏观管理事项及国家经济社会安全问题进行审计。对于怎样推进外资项目绩效审计,孙总审计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审计方式要主辅结合,坚持“三主三辅”,即以财务审计为主,以专项绩效审计为辅;以历年的持续审计为主,以中后期集中绩效审计为辅;以微观绩效审计为主,以行业、类别或全部项目绩效审计为辅。二是审计与被审计彼此互动,以“我要审计”向“要我审计”转变。首先,要大力开展绩效审计,以实际效果赢得被审计单位认可。其次,要与被审计单位互动探讨绩效审计评价的依据和标准,促使被审计单位评价自己的绩效;再次,要在国家有关部门建立绩效评价规定和被审计单位自我评价绩效的基础上推进绩效审计。三是积极实践、勤于总结、研究探讨、规范提高、持续深化外资绩效审计。孙总审计师最后勉励大家加强研究,他提出:研究是实践需要,是工作能力,是生活品味,是人生格调。

    翟熙贵会长在代表中国审计学会致辞时,高度评价了举办此次外资项目绩效审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举办此次外资项目绩效审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中国审计学会2010至2014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的重要举措,目的是总结交流外资项目绩效审计工作经验,深入研讨外资项目绩效审计理论和实务问题,进一步推动外资项目绩效审计工作深入发展。翟会长充分肯定了外资审计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审计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外资审计工作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探索,积极创新,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外资审计路子,取得了很大成绩。一是遵循外资审计规律和国际惯例,实行“内外合一、如实披露”。二是积极探索开展绩效审计,外资绩效审计走在了各专业绩效审计工作的前列。三是注重创新,不断加强信息化、规范化建设。

    此次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的论文作者60多人参加。部分省审计厅代表介绍了本省开展外资项目绩效审计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十几位论文作者做了交流发言,外资司介绍了外资项目绩效审计指标体系研究情况,并对全国外资项目绩效审计开展情况及经验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与会代表就外资项目绩效审计的理论和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就如何推进外资项目绩效审计达成了几点共识,交流了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审计署外资运用审计司  陈致平)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