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第三次理事论坛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二五”规划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理论创新,推动符合我国国情、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审计理论研究迈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审计理论的导向作用,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指导和支持,中国审计学会2011年7月7日至9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了第三次理事论坛。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国家审计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要研讨今后几年审计工作在促进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重要讲话。副审计长董大胜、余效明、石爱中、侯凯,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副会长李清和、张立民、秦荣生、刘达朱、王秀明、崔振龙出席了论坛。学会理事、各省级审计学会秘书长,以及参加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的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了论坛。  
    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行为,其本质就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的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更好地推动和服务国家治理。当前,形势发展对国家审计的要求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国家治理的大环境发生了变化,要求审计工作必须应势而变,从主要关注经济发展到更加关注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和可持续发展。二是国家治理的着力点发生了变化,要求审计机关关注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关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情况和效果,关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建设过程和绩效状况,关注资源和环境保护、自主创新情况,关注国家经济安全等问题。三是国家治理对审计的需求发生了变化,要求审计工作必须认真研究党委、政府的需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选择项目、开展审计,提供有价值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和审计建议,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审计工作必须不断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不断调整和校正发展路径,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适应有效服务国家治理的需要,推动国家治理的完善和改进。  
    在学会召开的讨论刘家义审计长这一重要讲话的座谈会上,到会的理事们和各省级审计学会秘书长一致高度评价刘审计长的重要讲话,认为是继2008年在第二次理事论坛上刘审计长提出“审计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的重要观点之后,关于国家审计本质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为今后国家审计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对审计实践有着战略性指导意义,必将引起审计理论界和实务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  
    为了使理事们开阔视野,更好地了解、认识对我国财税改革发展大局,这次理事论坛安排我国财税领域著名专家、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高培勇所长做了题为“中国财税:现实格局与未来走向”的专题报告。他从分析政府收入结构入手,系统阐述了我国财税体制,特别是税制改革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税制改革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影响,并对“十二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使理事们和其他代表深受启发。  
    在这次论坛上,8位理事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论述了审计工作促进科学发展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作用,提出了许多富有见地的观点,对更好地促进审计工作创新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翟熙贵会长在论坛闭幕时的总结讲话中,要求中国审计学会广大理事、会员和各级审计学会要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在第三次理事论坛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审计实践开展深入地研究。他还要求大家学习、贯彻和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审计署今年4月下发的关于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把它们紧密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审计理论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审计理论研究队伍的建设,特别是青年理论研究骨干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学会的作用,坚持与时俱进,加大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力度,在充实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方面迈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