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举办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研讨会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为了总结和提升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的经验、创新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理论和促进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建设,中国审计学会于2011年7月18—19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研讨会。翟熙贵会长出席研讨会并作重要讲话。吉林省审计厅厅长阎宝泰、副厅长徐彦夫、总审计师邹积新等出席研讨会,阎宝泰厅长向会议致辞。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特派员李玲、审计署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办公室副处长雷达、计算机技术中心处长杨莉作为特邀代表到会,分别就所在单位的相关工作作了报告。来自地方审计机关和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以及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的50多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刘达朱副会长主持并作总结。

    翟会长在讲话中强调了此次地方政府性债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举办这次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研讨会,是中国审计学会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的意见》的重要举措。《规划》明确把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纳入地方财政收支审计的重要内容,要求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实行动态化、常态化的审计监督,揭示问题,防范风险,推动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促进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增强透明度,接受人大监督。审计署下达的《关于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提出了今后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不断总结审计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审计发展规律,大力推进审计理论创新,进一步增强审计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前瞻性、建设性和有效性,更好地发挥审计“智库”的理论引导、实践指导和决策参谋作用的总体要求。今年上半年,审计署根据中央和国务院部署,统一组织并完成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对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的全面审计。通过审计,加深了对当前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和如何加强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认识,同时积累了丰富的审计经验。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在认真总结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更深入、更全面地分析研究政府性债务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审计监督,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献计献策。

    2011年3月中国审计学会印发了关于做好政府性债务审计专题研讨会准备工作、征集研讨会论文的通知后,各省、市审计学会和审计署各特派员办事处理论研究会(组)的广大会员和审计理论与实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共投稿论文357篇。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从中选出51篇论文入选研讨会。研讨会上13篇论文的作者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发言内容涉及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形成的原因、管理状况、发挥的积极作用及存在的问题及风险;从完善政策、健全制度、改革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对策建议;国外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监督和管理的经验借鉴;我国审计机关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的经验总结等。此外,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经验、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以及债务管理制度建议等进行了深入讨论。研讨会圆满完成了预期任务。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