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在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经过半天的紧张工作,这次常务理事会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刚才石爱中副审计长做了非常重要、符合实际的讲话。他是一位专家型领导,直接分管审计科研所和学会工作,对审计理论和审计实务都有高水平的建树,今天又给我们常务理事、到会的代表上了很好的一课,对我和在座的同志都有很多启发。这个讲话对于今后审计理论研究和做好今年的学会工作都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爱中副审计长去年直接参与了学会各项重要工作,包括计算机审计分会、审计教育分会和环境审计专业委员会的组建,召开的成立大会,他都亲自到会并做重要讲话,每次讲话都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到会的常务理事和其他同志都要认真学习贯彻爱中同志的讲话精神,努力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

    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审计学会工作要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精神。明天,审计署将召开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座的很多同志要参加这次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审计署将根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对2012年审计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和全面安排,并对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各级审计学会组织都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会议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好这次常务理事会会议通过的学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学会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今年学会工作一定要贯彻“突出重点、提高质量”的总要求。听了学会工作报告和各分会的报告,我感到今年工作的任务很饱满。希望大家要分清主次、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突出重点,就是集中力量全力攻关,搞好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审计文化建设等重大基础理论和重要审计应用技术方法的研究,深入研究国家审计的本质以及我国审计工作的发展规律,促进在审计工作中践行科学的价值理念,增强我国国家审计的“软实力”,推动国家审计更好地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三、加强与有关方面协调配合。要完成好中国审计学会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必须紧紧依靠审计署党组的有力领导和支持,以及署机关各单位和各级审计机关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同时还需要各级审计学会组织的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和齐心协力。今年学会工作的几项重大活动,有的涉及审计工作全局,影响深远,只有加强与各有关方面的密切配合,才能办好。比如举办第二届审计青年论坛,是学会和审计署人教司提议的。论坛的主题是请示审计署,由多位署领导考虑并建议,最后由刘家义审计长确定的。署党组对这次论坛非常重视,因为它关系到审计事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把第二届审计青年论坛办好。希望署机关、特派办、派出局和地方各级审计机关要广泛动员青年干部积极参与。

    最后,希望审计机关的同志切实处理好理论研究和审计业务工作的关系。要认真领会爱中同志刚才的讲话精神,树立起高度的“理论自觉”。只有这样,才能有主动思维,不断探索新路,推进审计工作开拓创新。从前不久十几个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组)上报给学会的材料看,不少特派办的领导,理论自觉性比较高,在处理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业务的关系方面已经探索出一些可行的路子。比如哈尔滨、成都等特派办把理论研究会(组)的工作做得很实,由特派员担任会(组)长,由一些理论研究骨干组成理事会,并动员一些热心审计理论研究的审计干部入会,有计划地组织大家结合审计实务开展审计理论研讨活动,解决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他们的做法、经验很好,应该很好总结,并加以宣传推广。审计署要求中国审计学会加强对地方审计学会和单位会员的业务指导。进行指导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交流经验。希望各级审计学会特别是省级审计学会要认真总结自身工作经验。中国审计学会今后将加强学会工作经验的交流和推广工作,以推进审计学会工作全面发展。

各位理事,同志们,具有特殊意义的2012年已经拉开帷幕。在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时刻,衷心感谢各位专家、教授和同志们长期以来对中国审计学会工作的支持,感谢大家对发展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春节即将来临,我代表中国审计学会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同志们龙年吉祥、身体健康、工作进步!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