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审计学会工作报告

(中国审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达朱

(2012年1月7日)

 

各位常务理事:

    根据《中国审计学会章程》的规定,受翟熙贵会长的委托,现在我向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作2011年工作情况和2012年工作安排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1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1年,中国审计学会在审计署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审计学会2010至2014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为中心,以推动国家审计在促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发挥作用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以国家审计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题,举办第三次理事论坛。

    “十二五”规划确定,今后五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为推动审计工作围绕主题主线,更好地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发挥作用,学会于7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与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相伴,举办了第三次理事论坛。学会理事、省级审计学会秘书长,以及参加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的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以“国家审计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题,主要研讨审计工作在促进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共收到论文349篇,其中学会理事撰写的44篇,会员及理论研究骨干撰写的305篇,最后筛选出60篇(包括理事撰写的42篇和会员及理论研究骨干撰写的18篇)汇编成论文集。论坛上,8位理事分别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视角下国家审计的责任变迁与模式创新,国家审计如何更好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全面推进我国绩效审计的创新发展,政府资源环境审计如何在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发挥更大作用,社会保障审计如何服务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关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审计机关在社会风险管理中积极发挥作用,新时期我国财政审计的方向、目标、重点和对策,审计信息化与审计组织方式等问题作了交流发言。为开阔视野,加深对我国财税改革发展大局的了解,还专门安排由我国财税领域著名专家、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高培勇所长做了题为“中国财税:现实格局与未来走向”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分析政府收入结构入手,系统阐述了我国财税体制,特别是税制改革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税制改革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影响,并对“十二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作了展望,使与会同志深受启发。

    刘家义审计长以“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为题,在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以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为理论基础,以中外国家审计发展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我国审计发展的实践经验为依据,深刻阐述了“国家审计是国家依法用权力监督权力的行为,其本质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一个内生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一重要理论观点,系统论述了国家审计在完善国家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明确指出当前国家治理的大环境对国家审计需求的变化,要求国家审计适应新形势,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升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水平与实效。他的讲话对于从国家治理的更高层面科学地认识国家审计,更准确地把握国家审计定位,不断深化对国家审计发展规律的认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会在论坛期间组织到会专家教授和代表对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赞同“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理论观点,并表示要继续深入研讨使其内涵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举办这次论坛,是学会围绕主题主线,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得到了审计署党组的高度重视。审计署领导审定了论坛的主题,多次要求把论坛办好。刘家义审计长和参加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的其他审计署领导莅临论坛指导,提高了论坛的层次和影响力。

    (二)以贯彻《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为契机,推动学会工作深入开展。

    为加强审计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