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翟熙贵会长出席第二届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由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发起设立,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FATID)11月18日,在西南财经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等40余所高校,以及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等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审计理论创新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欧兵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党的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之际,召开本届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有助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翟熙贵会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作为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中国审计学会和西南财经大学三方共建的学术平台,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政府审计理论研究方面做出了贡献。他希望中心继续发挥在审计理论研究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黄兵主任代表省社科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说作为监督权力、惩治腐败、保障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国家审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务和使命。
  本届论坛研讨活动包括专题报告、主题演讲、午餐演讲、平行论坛等多个部分。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教授以“推进审计理论创新发展的若干初步思考——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厦门大学陈汉文教授、北京大学王立彦教授、南京大学李心合教授、香港大学刘小红(音)副教授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深入探讨了审计理论重构、地方政府绩效审计评价、被神化的内部控制与被冷落的内部牵制、以及事务所转制对审计师独立性和审计收费影响等问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山立威副教授以“媒体报道对审计收费的影响”为题作了午餐演讲。在围绕“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社会审计与其他”两大议题开展研讨的三个平行论坛上,重庆工商大学李孝林教授、南京审计学院郑石桥教授等32位专家、学者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清华大学郝振平教授、武汉大学王永海教授等32位专家、学者对相关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闭幕式演讲中,中国审计学会刘力云研究员以“深化‘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研究的三点思考”为题,东北财经大学刘明辉教授以“为什么需要审计:观点与辩析”为题作了精彩演讲。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审计系主任余海宗教授对论坛进行了系统总结
    本次论坛设立了“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优秀论文奖”。经过专家初选与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终审,从102篇参会论文中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