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关于印发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文件的通知
 
【时间:2016年01月08日】 【来源:中国审计学会】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审计学会文件

审学会发20161

中国审计学会关于印发

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文件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审计学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学会,全国性行业审计学会,审计署各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中国审计学会其他单位会员,各理事:

20151230日,中国审计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现将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审计学会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做好各审计学会和审计理论研究会2016年工作。

                                  中国审计学会

                                  201614

      

中国审计学会工作报告

20151230日)

各位常务理事:

根据《中国审计学会章程》的规定,现在向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作2015年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安排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5年,中国审计学会在审计署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要求,围绕审计工作中心,认真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和交流,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和研究成果转化,努力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提供智力支持。主要完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研究制定《中国审计学会2015201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

研究制定《中国审计学会2015201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第七届理事会确定的首要任务。学会秘书处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加强了调查研究,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3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后,征求了审计署办公厅、法规司、企业司等部门对未来几年审计理论研究选题和编制学会审计理论研究规划的意见建议,在成都召开了专家教授参加的《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高等院校审计教育与研究领域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规划》初稿形成后,4月,学会组织召开了全国省级审计学会和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秘书长会议,就《规划》初稿进行了讨论和征求意见,会后修改形成了《规划》的征求意见稿。7月,学会将《规划》征求意见稿提交给署领导和署机关有关部门再次征求意见,最后经学会七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规划》明确了今后5年学会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指导原则,着眼于创新基础理论、指导审计实践和完善审计制度3个方面,确立了26项重点研究任务,提出了6个方面的保障措施。《规划》的制定,对于增强学会未来五年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系统性,提升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和指导性具有重要意义。 

(二)举办第三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

在审计署党组的关心和支持下,学会在7月举办了第三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论坛围绕审计如何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审计制度如何创新与完善如何开展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3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孙宝厚副审计长等在京署领导出席了论坛大会,孙副审计长做了重要讲话。

本次论坛分专题讨论和论坛大会交流两个阶段论坛大会召开前,按照专题召开了分论坛论坛大会上,获得一等奖的3位论文作者作了交流发言,特邀专家学者分别进行点评,参加论坛的代表向全国审计系统青年干部发出了题为《树立科学国家审计观,让青春与审计梦想一起腾飞》的倡议书。本次论坛创新了形式,增加了网络讨论环节,把专家评选出的22篇论文在中国审计学会网站上,接公众评论;对论坛大会进行视频直播,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和派出审计局的青年审计干部在审计署机关主会场参会,各省级和计划单列市审计机关、审计署各特派办的青年干部在各单位分会场参会,扩大了论坛的参与面,提高了论坛的开放性。这次论坛为青年审计干部建言献策、展示风采搭建了平台,对提高青年干部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热情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认真组织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和学会合作课题研究工作。

一是组织对审计署20152016年度重点科研课题的立项评审。20152016年度重点科研课题有6个方向,即: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研究,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研究,部门、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研究,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研究,审计职业化建设研究和境外审计研究。前4个为公开招标课题,后2个为定向委托研究课题。4月,学会和审计署审计科研所组织专家对课题立项申请进行评审,经审计署批准后确定了4个研究方向的9个重点课题和2个定向委托课题研究单位。

二是组织对审计署20142015年度重点科研课题的中期检查、结项评审。1月,在对审计署20142015年度重点科研课题进行中期检查中,10个公开招标课题和2个定向委托课题的课题组,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情况、拟提出的主要观点及下一阶段研究设想,评审专家对课题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9月,对12份重点科研课题研究报告中的11份(另1个课题已经批准延期)进行了结项评审。经专家评审并报审计署同意,上述11个课题中,8个课题结项修改后结项3个课题由于没有达到预期研究目标等原因未通过结项评审。

三是组织开展与部分省级审计学会、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合作课题研究工作。2015年度合作课题研究题目共2个,即审计全覆盖研究财政决算草案审计研究。经研究确定天津、浙江、安徽等17个省级审计学会和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为审计全覆盖研究课题的合作单位;上海、江苏、福建等10个省级审计学会和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为财政决算草案审计研究课题的合作单位。1217日和18日,学会分别组织上述2个合作课题进行了研究成果汇报交流,课题组的同志汇报了各自研究成果,与会人员针对研究成果进行了讨论,就目前审计覆盖面的现状,如何改进审计计划和审计组织方式以实现审计全覆盖,如何开展财政决算草案审计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四)围绕审计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召开3次研讨会。

一是5月召开金融审计与区域性金融稳定专题研讨会,对影响区域性金融稳定的因素,金融审计在促进区域性金融稳定方面的作用、实践经验及面临的困难,审计机关如何改进金融审计工作等进行深入研讨。研讨会提出,审计机关开展的金融审计应在维护区域性金融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重点关注地方金融业是否能够促进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加大与其他审计类型的融合力度,对监管部门及监管政策开展审计,深入、广泛地应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符合区域特点的金融审计风险预警体系等。这些观点对审计机关加强和改进金融审计具有参考意义,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金融审计在促进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贯彻执行、维护区域性金融稳定方面的作用。

二是9月召开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专题研讨会。陈尘肇副审计长到会并作重要讲话,研讨会围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的目标、主要内容以及评价方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实践的新鲜经验以及需要解决的操作性问题和解决对策,国外审计机关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做法和经验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的主要观点有:审计机关应加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组织协调;加大大数据技术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中的应用;培养审计人员关注国家宏观政策的意识和敏感性,提升审计人员宏观政策的分析研究水平等。秘书处报送的研讨会综述,得到了刘家义审计长、袁野副审计长的批示。

三是12月在北京召开了审计职业化专题研讨会。研讨会对审计职业化的内涵和要求,审计职业化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国外审计职业化的经验做法及其借鉴,新形势下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应采取的措施建议等进行了研讨。提出的主要观点有:审计机关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应建立符合国家公务员分类管理的规定;应在现有审计专业技术资格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审计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务序列;应分类招录审计专业技术类和综合管理类审计人员,确定体现层次和地域差异的技术类审计人员选任标准和机制;通过建立专业技术岗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合理界定审计人员职权责任等措施健全审计职业岗位责任追究机制;做好审计机关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是审计职业保障机制的重要方面等。这些观点和建议,对于贯彻《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为充分发挥中国审计学会的智库作用,更好地为会员服务,及时反映学会组织开展的课题研究和理论研讨活动中提出的观点和了解到的重要动态,为领导决策和会员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提供参考,2015年学会秘书处创办了不定期编发的内部刊物《审计理论研究观点摘要》,已经对学会组织的合作课题和3次研讨活动的成果编发了5期观点摘要,收到了良好效果,一些会员和审计人员都给予好评。

为鼓励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学会组织开展的理论研讨活动,多出高质量的审计理论研究成果,按照《中国审计学会优秀审计论文评选办法》的规定,12月,学会组成了优秀论文评选委员会和专家组,对2015年入选3次研讨会的论文进行评选,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五)组团赴台与港澳台审计同行进行审计理论与实务交流。

8月,学会组团赴台参加了在东华大学举办的“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审计理论研讨会,围绕地理信息系统及信息技术的应用与成效政府财政政策可持续性审计”2个题目进行了研讨,学会理事马青山、吴素芳、赵保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在台期间,学会代表团在台湾政治大学参加了“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政府审计实务论坛,围绕审计结果的传达与展现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学会代表团崔振龙团长在会上演讲。代表团还与台湾各地审计同行进行了广泛交流。这次赴台参会交流,对于增进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审计界的沟通和了解,宣传大陆审计工作的最新发展情况和经验做法起到了积极作用。

(六)编辑出版《审计研究》杂志。

全年共编辑出版《审计研究》杂志6期,刊登论文94篇,总计120万余字。其中国家审计方面的论文比重为61%,由审计实务工作者撰写的论文比重达到33%

为保证杂志质量和水平除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办刊方针和为审计理论创新服务、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服务的办刊宗旨,保持杂志内容结构不变,坚持匿名评审制度及学术不端检测制度之外,2015年还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为增强理论研究对现实问题的回应,同时提高杂志的可读性,杂志每期开设1个专题,围绕专题刊登23篇文章。6期杂志的专题分别是:村居审计、大型审计项目组织方式、深化国有企业审计、金融审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二是为提高外审质量,邀请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的年轻专家学者参与审稿,扩大审稿专家队伍;三是为提高英文摘要编校质量,邀请署国际司专家对杂志英文摘要部分进行审核校对;四是建立了杂志编校奖惩制度;五是加大编校人员和作者群培训力度,安排编校人员参加中国出版业协会举办的期刊编校质量管理与语言文字规范培训班11月在安徽合肥召开以提高学术质量和办刊水平为目的的专家学者和部分作者座谈会。通过努力,《审计研究》杂志的质量、权威性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2015年度考核中,《审计研究》杂志的考核等级为优良2016年继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

(七)支持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开展理论研讨。

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是由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和西南财经大学三方共建的研究平台。该中心3月在西南财经大学举办了审计基本理论专题研讨会,11月在济南大学举办了第五届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中国审计学会对这两项理论研讨活动都给予了积极支持。今后学会将继续支持各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审计理论研讨活动,多出研讨成果,积极营造浓厚的审计理论研究氛围。

(八)学会分支机构组织开展工作情况。

2015年,学会各分支机构结合实际开展了多项活动。审计教育分会组织召开中国审计学会教育分会2015年学术年会,出版了两期《中国审计评论》。计算机审计分会组织编写了《信息系统审计研究报告》《国家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审计实务指南》《信息系统审计法规知识选编》,还组织开展了计算机审计知识课题研究。环境审计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了环境审计专题研讨会,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环境审计的角色与定位”2个课题的研究,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进行了专题研究。这些研讨活动均收到较好效果,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

需要说明的是,按照学会2015年度工作计划,原定于4月和7月分别举办1期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根据学会工作实际,秘书处研究并报会领导批准,将该培训项目推迟至2016年实施。

各位常务理事,从总体上说,2015年中国审计学会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一定的成绩,这是审计署党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学会和广大理事、会员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谨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学会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主要表现为:组织开展的理论研讨活动对审计实践关注、归纳总结和提炼不够;理论研究成果的质量和对审计工作的指导性有待提高;与地方审计学会的联系和交流有待加强;学会工作规范性和质量还有提高的空间。对此,学会将审计署组织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契机,认真查找不严不实之处,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改进学会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学会工作质量和成效。

二、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审计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等3个配套文件。昨天刚刚闭幕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过去五年的审计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讨论了“十三五”时期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对于按照两办文件要求完善审计制度和做好2016年的审计工作做出了部署。中国审计学会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按照《中国审计学会2015201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的安排,围绕审计工作中心,认真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讨和交流,积极推动理论创新,努力为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和制度,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服务。

(一)以“完善审计制度,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主题,结合七届三次理事会会议举办第四次理事论坛。

为发挥审计理论研究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学会计划于5月份结合七届三次理事会会议,举办第四次理事论坛。理事会会议的任务是选举变更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等。理事论坛主题是完善审计制度,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和《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主要研讨:如何实现审计全覆盖,如何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如何实施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如何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如何改进审计工作和加强审计人员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内容。

(二)围绕审计工作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组织好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和学会合作课题研究工作。

一是继续与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协作,做好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的管理工作。2月底前,按照课题管理办法规定,向社会发布审计署批准的20162017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选题,4月底前完成课题立项申报和评审工作。2016年学会将对近年来重点科研课题的研究成果和管理成效进行总结,分析课题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改进公开招标和定向委托课题的管理工作,确保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研究达到预期目标。

20152016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共11个课题,即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研究,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研究,部门、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研究,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研究等4个方向的9个课题;定向委托审计署有关单位研究的课题,即审计职业化建设研究、境外审计研究等2个方向的2个课题,将于20161月进行中期检查,7月完成结项评审工作。

二是继续与部分省级审计学会和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等单位会员合作开展课题研究。为贯彻《中国审计学会2015201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吸引和整合多层面的研究资源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带领省级审计学会探索课题管理工作的规律,中国审计学会将继续与部分省级审计学会、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和高等院校等单位会员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研究题目有2个:一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究。结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的实施,主要研究: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定位,相关审计监督制度的架构,以及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方式方法、责任界定和审计评价、审计结果运用,相关试点工作的进展、成效和存在问题等。二是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理论与实务研究。主要研究:审计机关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的理论依据,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目标、内容和方式方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践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取得的经验和未来发展。学会将于1月开始接受合作意向,3月底前确定合作单位,11月底前完成课题研究成果的交流。

(三)以总结审计实践经验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举办3次专题研讨会。

一是3月与北京工商大学联合举办国有企业审计专题研讨会。结合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背景,主要研究: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对于强化国有资本监督的要求;国家审计在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任务;国家审计如何适应改革要求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审计工作;国有企业审计的目标、内容、重点、方式和方法等。

二是4月举办大数据时代审计技术方法专题研讨会。主要是总结和提炼大数据环境下,被审计单位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五个关联分析等方面的经验,建立数据关联的思路和模式,探讨大数据时代审计技术方法发展等。

三是11月举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于研讨内容与2016年学会与部分省级审计学会、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合作课题中的一个题目和研究内容相同,因此与该合作课题成果汇报交流会合并召开。  

(四)改进《审计研究》的编辑出版工作,为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传播和交流搭建平台。

2016年《审计研究》杂志将继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推动审计理论创新发展,通过采取以下四个方面措施,提高杂志的办刊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一是编辑部与相关院校和机构合作举办研讨活动,针对审计理论研究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努力发现和培育优质稿源;二是积极倡导相关领域交叉研究,鼓励研究方法创新,推进学术争鸣;三是进一步完善《审计研究》编辑部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稿件刊发前的编辑部集中会审制度,保证刊发论文的质量;四是有针对性地组织编辑人员参加编辑规范和出版等方面的培训和参加有关考试,取得责任编辑执业资格,全面提升编辑能力和水平。

(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为题举办1期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

按照审计署2016的培训计划安排,学会将于4月份举办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提高班。该培训班为期5天,人数约120人,地点在北京或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培训对象主要省级审计学会、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审计专业硕士培养院校和相关高等院校理论研究骨干。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的主要内容、发展和完善,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的重点任务,如何加强和改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等。学会秘书处将与署审计干部培训中心一道,做好培训班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

(六)组织召开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由大陆和台湾轮替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是近年来海峡两岸审计同行进行沟通交流的重要机制。经审计署批准,学会将于8月在内蒙古组织召开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就两岸审计同行共同关心的审计理论与实务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进一步增强海峡两岸审计界的同胞情谊,促进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审计工作的共同发展。研讨题目待协商后确定。

(七)学会各分支机构组织完成好理论研讨等各项工作。

2016年学会的三个分支机构将按照计划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审计教育分会将以审计基础理论创新为主题举办一次年会,编辑出版《中国审计评论》第5期和第6期。计算机审计分会将组织计算机审计法规知识选编研究工作。环境审计专业委员会拟围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国有资源审计全覆盖等专题组织开展研究。各分支机构在开展各项活动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各项活动收到实效。

(八)加强和改进学会办事机构的建设。

2016年,学会秘书处在协调完成好上述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和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学会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强对地方审计学会工作的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学会工作和审计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提高学会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活动的针对性;二是招录新的工作人员,为学会秘书处补充新鲜血液和增添新力量,强化学会秘书处的工作能力;三是组织秘书处人员开展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审计学会组织作用专题研究,增强做好学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学会工作的系统性和前瞻性;四是改进学会工作方式,加强与会员的沟通与交流,采取新举措新办法,更好地为会员服务,增强审计学会的凝聚力;五是针对审计署三严三实检查中指出的学会秘书处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继续发扬学会求实、创新、严谨、科学的优良会风,进一步提升学会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

各位常务理事,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3个配套文件的关键之年。中国审计学会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审计署党组的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积极、扎实、有效地完成好2016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