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学思践悟 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促审计科研——科研所党支部学习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同志党课体会
 
【时间:2016年04月05日】 字号: 【大】 【中】 【小】

330日下午,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同志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为全国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刘审计长从“为什么学,为什么做”、“学什么、做什么”和“怎么学、怎么做”三个方面讲授,讲党章党规蕴涵的神圣意义,讲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的极其重要性,讲审计机关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讲怎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讲授过程中,刘审计长始终把自己摆进去,把履责摆进去,既鞭辟入里,又平实生动。

通过聆听刘审计长的党课,深刻领会了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从思想认识上解决了“为什么学、为什么做”、“学什么、做什么”和“怎么学、怎么做”的问题。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央决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是确保党的肌体中的每个细胞都坚强有力进而确保党组织坚强有力的根本性举措。

科研所领导班子将严格按照署党组的部署和刘审计长的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对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标准、行为规范,查找和改进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指导各项工作和深化审计理论研究,做知行合一俯仰无愧的共产党人。新形势下,必须切实加强审计科研队伍党建工作,通过抓好党建带队伍,带好队伍促审计科研工作。

一是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对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要求,履行好党支部的八项基本任务,要在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署党组的决策部署方面,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方面,在充分发挥全体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方面,在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纪守规,以及抵制不良倾向等方面,发挥强有力的作用。要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近期汇编党建基础知识,人手一册,并决定在“七一”建党节前组织一次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情况的测试。所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党支部书记职责,带头落实“两个责任”,支部副书记和其他支部委员也要履行好职责。履职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是开展“提升形象年”活动。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收到实效,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科研所领导班子决定,今年还将结合科研所实际,组织开展科研所“提升形象年”活动。从“学、做、改、规范、创新、提升”六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提升形象,提升素质和能力,提升科研成果质量和水平。

三是持之以恒抓思想作风建设,多措并举,进一步调动审计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制定和执行《科研所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要促使科研人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贴实际、接地气,使审计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审计实践。按照《审计署关于推进直属事业单位改革的几点意见》的要求,结合科研所的实际,抓紧研究推行目标责任制、岗位聘用制、业绩考核制、绩效工资制和双向交流制,进一步优化审计科研学术环境,健全科研工作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精气神,为拿出更多更好更管用的科研成果、发挥好审计科研的“智库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是组织开展“青年干部读书会”活动。根据青年干部的建议组织每月一次的读书会,倡导和营造读好书、评好书、写好文章的浓厚氛围。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